天天时讯:Sci Rep:基于硅的可吸收制剂所产生的氢气或能减缓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机体的炎症水平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7-29 17:49:59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全世界有很多人都患有称之为溃疡性结肠炎的一种慢性炎性肠病,其主要特点为结肠粘膜内的侵蚀和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参与了慢性和侵袭性炎症的发生,然而研究人员并不是完全清除其具体的发病机制。目前并没有一种药物能完全治愈溃疡性结肠炎,因此,临床医生和科学家们都想通过研究开发出一种能靶向作用实际分子原因的治疗性手段。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题为“A new therapy against ulcerative colitis via the intestine and brain using the Si-based agent”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大阪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设计出了一种可吸收的制剂,其或能在实验室小鼠模型中靶向作用与溃疡性结肠炎相关的高水平氧化机制。

此前研究结果表明,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肠粘膜中存在高水平的活性氧自由基(ROS),ROS会导致氧化物的积累,从而刺激损伤细胞的炎症发生,并会引发疾病症状,甚至还会诱导某些个体发生肠癌。研究者Yoshihisa Koyama说道,文献中的相关数据揭示了ROS和氧化性压力在溃疡性结肠炎发生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而从这些研究结果中所得出的一个合乎逻辑的假设就是,能消除ROS的有效抗氧化剂或许能作为治疗疾病的有效疗法。

基于硅的可吸收制剂所产生的氢气或能减缓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机体的炎症水平。

图片来源:Scientific Reports,Yoshihisa Koyama et al,

实际上,有研究报告表明,氢气(hydrogen)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其能在包括炎性肠病等多种疾病中展现出有希望的研究结果,为此,研究人员就开发出了一种基于硅(Si)的可吸收制剂,当其与胃肠道内的水分反应时就能产生氢气,研究人员在溃疡性结肠炎小鼠中测试了这一方法,结果发现,被这种新型制剂治疗的小鼠相比对照小鼠而言体重发生了减轻,且炎症和腹泻数量也减少了。

给予这种治疗性制剂的小鼠机体中特定促炎性细胞因子的水平下降了,基于硅的制剂还能明显减少结肠的萎缩、出血以及与慢性炎症相关的损伤,此外,其机体免疫细胞的浸润水平也会非常少,这或许就表明机体的炎症反应被抑制了。随后研究人员证实,基于硅的制剂或能成功增加结肠内的氢气水平,有意思的是,他们还发现,与内脏疼痛相关的大脑区域中的过度兴奋性或许在被基于硅的制剂所治疗的小鼠中会被抑制。

综上,本文研究结果揭示了基于硅的可吸收制剂或有望作为一种治疗人类炎性肠病的新型疗法。(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