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焦点:Nat Aging:如何增强表观遗传时钟的可靠性?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7-26 15:29:45 |

(相关资料图)

表观遗传时钟是一种基于DNA甲基化的强大生物标志物,其能被开发用来追踪人口研究中的衰老、临床试验和个人健康应用,旨在测定机体的生物学年龄,其能强烈预测人类年龄相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以及机体健康的其它方面。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Aging上题为“A computational solution for bolstering reliability of epigenetic clocks: implications for clinical trials and longitudinal tracking”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耶鲁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新方法或许能使得利用表观遗传时钟预测机体衰老的可靠性大大增加。

当从同一个血液样本中推测出两个或更多的测量值(称之为技术复制)时,使用此前开发的表观遗传时钟来推测个体的表观遗传学年龄往往会相差高达9年,这或许就限制了表观遗传时钟的效用,尤其是对于追踪这些测量值随时间变化的纵向研究。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所开发的新方法几乎能完全减少这种差异,研究者Albert Higgins-Chen博士表示,这种新的计算方法或能用来隔离并消除旨在预测机体衰老和死亡的生化测试中的“技术干扰”(或技术噪音)。

图片来源: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1.04.16.440205v1.full

研究者表示,相对而言,科学家们很少关注表观遗传时钟的测试-恢复可靠性,表观遗传时钟可以在一次测试中推测你在生物学年龄上位50岁,然而在下一次测试中又会推测为59岁,而研究人员从当前常用的表观遗传时钟进行研究发现,单一的变化(以及增加一种称之为主成分分析的技术)或能在明显降低噪音的同时还能保留衰老信号。如今,对于大多数测试而言,在同一个时间内进行两次测量相差不到一年时间,这也意味着,一个人的纵向时钟变化更有可能会反应其真正的生物学衰老而并不是“技术噪音”。

本文研究发现对于从流行病学研究到临床试验的应用都有着重大影响,这些新开发的表观遗传学时钟所预测的疾病和衰老结局与传统时钟相似,然而当进行纵向追踪时,其会显示出更为稳定的轨迹;研究人员指出,当表观遗传时钟被用作临床终点时,利用新型的表观遗传时钟版本或能明显减少干预测试和临床试验中的样本量需求。

最后研究者警告道,尽管表观遗传时钟作为指示衰老的生物标志物展现出了巨大的前景,但如果我们有一天想利用其作为测试机体衰老和疾病发生的干预措施的话,我们需要进行不断的研究来让这些措施更加可靠和有效。(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