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美金刚促进成人神经发生改善认知功能的潜在靶点——硫酸软骨素蛋白多糖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7-25 15:27:21 |

海马体在认知和情绪的调节中起着中心作用。尽管各种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参与了海马区的功能,但最近的研究特别强调了新生颗粒细胞(NGCs)在海马齿状回的重要性。在人类和啮齿动物中,海马区NGCs的产生贯穿一生,被称为成年海马神经发生。

(资料图片)

硫酸软骨素蛋白多糖(CSPG)构成了海马区的神经源性生态位。海马神经发生的减少与衰老相关的认知功能减退和痴呆有关。本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分析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美金刚(MEM)对CSPG和成人海马神经发生的影响,寻找改善认知功能的候选药物。

图片来源: https://bps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bph.15920

近日,来自日本九州大学的研究者们在Br J Pharmacol杂志上发表了题为“Chondroitin sulfate proteoglycan is a potential target of memantine to improve cognitive function via the promotion of adult neurogenesis”的文章,该研究证实了MEM调节CSPG的生物合成和降解,这可能是通过促进成年海马神经发生改善认知功能的基础。这些结果表明,CSPG相关酶可能是治疗衰老相关认知衰退的潜在有吸引力的候选者。

研究者观察MEM对中年小鼠海马区神经发生相关细胞和CSPG含量的影响。MEM诱导的神经营养因子和与CSPG生物合成和降解相关的酶的基因表达的变化也被检测到。使用行为测试组评估MEM对认知功能的影响。同样的行为测试也被用来评估药物耗尽海马区CSPG的效果。

MEM可增加新生颗粒细胞密度和海马神经元CSPG含量。MEM提高了CSPG生物合成相关酶的表达水平。MEM激活神经营养素相关分子。记忆记忆模型改善了短时和长时记忆成绩。CSPG的药理耗竭削弱了MEM对中年小鼠认知改善的作用。

CSPG的药理耗竭削弱了MEM在恐惧条件反射测试中对长期背景记忆的影响

综上所述,本研究结果为MEM治疗增加海马区CSPG含量提供了新的证据,这可能是通过促进成人神经发生来改善认知功能的基础。特别是,MEM处理提高了CSPG生物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CSPG的药理耗竭削弱了MEM对MA小鼠认知功能的有利作用。这些发现表明,CSPG相关酶可能是治疗衰老相关认知衰退的潜在有吸引力的候选药物。(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文献

Shoichiro Maeda et al. Chondroitin sulfate proteoglycan is a potential target of memantine to improve cognitive function via the promotion of adult neurogenesis. Br J Pharmacol. 2022 Jul 7. doi: 10.1111/bph.1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