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天下!Nature:新研究有助解释为何人们不对食物产生免疫反应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7-25 15:36:29 |


(资料图)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为什么大多数人在摄入食物后不产生免疫反应的问题。他们试图通过对小鼠进行实验来回答这个问题。相关研究结果于2022年7月5日在线发表在Natur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Immune tolerance of food is mediated by layers of CD4+ T cell dysfunction”。

人类的免疫系统已经进化到产生各种反应,旨在使进入身体的外来成分变得无害。最常见的反应之一是触发有时被视为与过敏有关的症状:炎症。但是,正如这项新研究所指出的那样,为什么免疫系统不对人体每天摄入的食物产生反应呢?毕竟,它们都是外来物。

这些实验涉及到首先用无麸质饮食将几只实验室小鼠从幼鼠养大。接下来,它们被给予不同的食物,以使得这些作者能够观察到它们的免疫系统将如何作出反应。所测试的一些主要食物是那些含有一种或多种被称为麦醇溶蛋白(gliadin)的麸质蛋白类型的食物---先前的研究已表明这类食物往往在人类和小鼠中引起免疫反应。

这些作者将不同类型的食物喂给这些受试小鼠一周,然后测量它们产生的免疫反应。他们发现,在摄入含有麦醇溶蛋白的食物后,这些小鼠肠道中的T细胞数量略有增加,而且其中的一小部分T细胞产生了微弱的抗体反应---值得注意的是,它们中的许多是调节性T细胞(Treg细胞),它们往往具有免疫抑制作用,这可能部分上解释了对肠道中发现的食物普遍没有反应。他们还发现一些T细胞似乎与通常在免疫反应中发现的T细胞类型不同,尽管他们指出,它们可能是Treg细胞的前体细胞。在他们的实验中,他们发现在肠道中对食物的存在作出反应的T细胞中没有一种是可以触发炎症的T细胞类型。

在摄入食物后,麦醇溶蛋白抗体的产生依赖于Tfh细胞。图片来自Nature, 2022, doi:10.1038/s41586-022-04916-6。

这些作者认为他们的实验表明,T细胞不攻击食物的原因是初始T细胞(naïve T cell)接触食物抗原导致不能触发炎症功能的T细胞亚群的产生,但是这些T细胞亚群仍然能够产生抑制炎症的T细胞。(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资料:

Sung-Wook Hong et al. Immune tolerance of food is mediated by layers of CD4+ T cell dysfunction. Nature, 2022, doi:10.1038/s41586-022-049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