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动态丨Nat Immunol:揭示T细胞保护机体一线屏障免于病毒感染和特定癌症发生的分子机制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7-29 15:46:57 |


(相关资料图)

组织驻留的记忆T细胞(TRM细胞)能对局部感染提供快速和超级控制,尽管转录因子Runx3是CD8+ T细胞组织驻留的关键调节子,但其在CD4+ T细胞中的表达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Immunology上题为“Runx3 drives a CD8+ T cell tissue residency program that is absent in CD4+ T cell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Peter Doherty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揭示了如何增加TRM细胞的能力来帮助抵御病毒感染和特定癌症的发生。

这一研究发现或增加了围绕基于T细胞疫苗和免疫疗法的巨大潜力的理解和相关见解,TRM细胞是一类在机体中发现的对于抵御病毒感染和实体瘤的免疫保护作用非常重要的一类特殊的免疫细胞,这些细胞对于机体上皮表面病原体的控制非常重要,比如皮肤和肠道,其是众多微生物侵入的起始位点,然而,仅有特定亚型的TRM细胞似乎会驻留在这些上皮组织中,截止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并不清楚其中的原因。

这篇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识别出了能促进TRM细胞在上皮组织中驻留的特殊分子开关,同时他们还发现,这种分子或能被部署到其它细胞中促进组织的驻留,从而为抵御病毒感染提供额外的保护,T细胞分为CD8+ T细胞和CD4+ T细胞,尽管CD8+ TRM细胞已经在上皮层中被识别出,但研究人员一直并不清楚为何CD4+ TRM细胞不再那里驻留,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机制能促进CD8+ TRM细胞以这种方式表现,并在上皮组织中保持原状?随后研究人员仔细分析了这些TRM细胞亚型之间的遗传差异。

图片来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882933/

研究者Fonseca表示,我们发现CD8+和CD4+ TRM细胞的遗传控制存在着关键差异,通过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人员指出,由于CD8+ TRM细胞依赖于分子调节子Runx3,而CD4+ TRM细胞能利用另一种名为Runx1的调节子,然而,Runx3或许是关键,其能促进CD8+ TRM细胞在上皮中生存,因此研究人员就能简单地通过遗传修饰来改变其在CD4+ TRM细胞中的表达。让研究人员惊讶的是,他们发现,通过操控这一基因,CD4+ TRM细胞就能在皮肤和肠道的上皮层中持续存在,同时还能有效保护机体免受病毒感染。

研究人员解释了增强TRM细胞的形成对于控制感染或许非常重要,TRM细胞存在于病原体的进入点,当机体处于危险之中其就能立即发起攻击,而解析TRM细胞在这些前线组织中如何生存或许能帮助理解这些细胞如何被用来抵御机体感染,这一研究发现也能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更好的疗法治疗感染和癌症。

新型疾病疗法总是能追溯到发现研究,理解T细胞如何在屏障组织中被诱导或许对于开发新型疫苗和免疫疗法都非常重要,因此,本文研究结果揭示了CD8+ TRM细胞和CD4+ TRM细胞亚型的组织驻留特性的不同变成机制,这或许归因于不同的Runx3活性。(生物谷Bioon.com)

推荐会议

2022(第十三届)细胞治疗大会

原始出处:

Fonseca, R., Burn, T.N., Gandolfo, L.C.et al.Runx3 drives a CD8+T cell tissue residency program that is absent in CD4+T cells.Nat Immunol(2022).doi:10.1038/s41590-022-01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