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时快讯】哈佛大学新研究:少吃碳水,可降血糖,减体重,或可预防糖尿病

来源:生物谷 | 2022-10-28 17:29:12 |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影响全球超过4.6亿人。随着生活和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已经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之后影响人类健康的第三大因素。在中国,成年人有超过1.14亿糖尿病患者,占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四分之一。

民以食为天,饮食直接影响着人类的健康。良好合理的健康饮食习惯是保健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使身体健康地生长、发育。不良的饮食习惯则会导致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紊乱而感染疾病。

低碳水饮食,即在饮食中严格地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增加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近年来,低碳水饮食爆红网络,尤其受到减肥人士的追捧,一度成为减肥界的饮食巅峰。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2年10月26日,美国杜克大学、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在"JAMA Network Open"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Effects of a Low-Carbohydrate Dietary Intervention on Hemoglobin A1c-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的研究论文。

该研究发现,与正常饮食组相比,低碳水化合物饮食降低的血糖幅度更大,体重也减轻了,空腹血糖水平也降低了。结果表明,如果坚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能是预防和治疗2型糖尿病的有效饮食方法。

在这项随机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分析了150名成年人的数据,平均年龄为59岁,他们的血糖从前驱糖尿病到糖尿病水平不等,并且没有服用药物治疗。按照1:1将参与者随机分配到低碳水饮食组和常规饮食组。

低碳水饮食组的目标是,前三个月每天的碳水化合物净含量低于40克,第3-6个月的净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60克。

在低碳水饮食中,脂肪约占低碳水化合物组摄入卡路里的一半,但脂肪主要是橄榄油和坚果等食物中的健康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

在为期6个月的试验后,与正常饮食组相比,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组的血红蛋白A1c下降幅度更大,体重也减轻了,空腹血糖水平也降低了。

具体来讲,低碳水化合物组的血红蛋白A1c下降了0.19%-0.33%,而正常饮食组的A1c水平仅下降了0.02%-0.10%。与正常饮食组相比,低碳水饮食组多降低了0.23%。

此外,低碳水饮食组空腹血糖在6个月内显著降低,与正常饮食相比,多降低了10.3 mg/dL,体重也多降低了5.9kg。

研究人员表示,降低的结果适度但具有临床意义。

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强调,如果保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可能是预防和治疗2型糖尿病的有用饮食方法,尽管需要更多的研究。

综上,在这项6个月的随机临床试验中,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干预导致未经治疗血红蛋白A1c升高的成年人的降低幅度大于常规饮食,这表明低碳水饮食或可预防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