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消息:类风湿性关节炎(RA)新药!葛兰素史克终止抗GM-CSF单抗otilimab 3期临床项目!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10-28 16:26:52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2年10月28日讯 /生物谷BIOON/ --葛兰素史克(GSK)近日提供了单抗药物otilimab III期临床开发项目ContRAst的最新进展。otilimab是一种靶向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的单克隆抗体,目前正在ContRAst项目中进行评估,用于中度至重度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潜在治疗该项目入组了对现有治疗应答不足或无法耐受的广泛难治性RA患者。

来自ContRAst项目的前2项试验——ContRAst-1试验和ContRAst-2试验达到了具有统计学意义ACR20应答的主要终点:在对甲氨蝶呤(ContRAst-1试验)和常规合成或生物疾病修正抗风湿药物(DMARD,ContRAst-2试验)应答不足的患者中,治疗第12周,与安慰剂相比,otilimab治疗使更高比例的患者实现ACR20应答。

来自ContRAst项目第3项试验——ContRAst-3试验没有达到具有统计学意义ACR20应答的主要终点:在对生物DMARD和/或Janus激酶抑制剂(JAK抑制剂)应答不足的患者中,治疗第12周,与安慰剂相比,otilimab治疗在ACR20应答方面没有统计学意义的显著改善。

尽管ContRAst-1和ContRAst-2试验达到了其主要终点,但所证明的疗效不太可能改变这种难治性患者群体的患者护理。ContRAst项目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评估正在进行中,但所证明的有限疗效不支持otilimab作为类风湿性关节炎(RA)潜在疗法的合适益处/风险概况。因此,葛兰素史克已决定不进行监管提交。ContRAst 3期项目的全部结果将于2023年提交至期刊出版。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慢性全身炎症性疾病,以疼痛、关节肿胀、僵硬、关节破坏和残疾为特征。该病影响全球2450万人。尽管使用了疾病修正抗风湿药物(DMARD),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无应答或应答不足。因此,需要具有不同作用机制的药物进行更有效的治疗。

otilimab(原GSK3196165)是一种全人单克隆抗体,可抑制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这是一种在广泛免疫介导疾病(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中起中心作用的蛋白质。GM-CSF作用于细胞,包括巨噬细胞(一种在炎症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免疫细胞类型),导致炎症、关节损伤和疼痛。otilimab通过阻断GM-CSF与其细胞表面受体的相互作用来中和GM-CSF的生物学功能。

2013年,GSK从MorphoSys AG公司获得了otilimab在所有治疗领域开发和商业化的全球独家权利。ContRAst 3期项目于2019年7月宣布启动,旨在比较2种剂量otilimab(90mg和150mg,每周一次皮下注射)与安慰剂、tofacitinib(托法替尼,一种JAK抑制剂;5mg胶囊,每日2次)、sarilumab(一种抗IL-6单抗,200mg,每隔一周皮下注射),所有均与甲氨蝶呤或常规DMARD联用。每项试验的主要终点是治疗第12周达到ACR20应答的患者比例(与安慰剂相比)。

原文出处:GSK provides update on ContRAst phase III programme for otilimab in the treatment of moderate to severe rheumatoid arthri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