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热消息:《科学》子刊:中国高血压管理道阻且长!国际纵向研究表明,我国高血压患者漏诊率57%,得到合理治疗的仅有9%

来源:奇点糕 | 2022-08-31 15:33:10 |

年龄好像是高血压与我们青年人之间的一堵墙,总觉得自己不可能直面来自高血压的魔法攻击。尤其像奇点糕这种大大咧咧、不重视健康的人,甚至会有一种“天真”的躺平心态:切,不就是高血压,吃点降压药咯,性命无忧,接着熬夜接着嗨……

呃……清醒一下!

事实上,高血压已经对全世界近四分之一的中青年人造成了健康负担[1]。现在的大趋势是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高血压患者都集中在中低等收入国家,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还要大幅增加[2]。


(资料图)

高血压现在被定义为一个慢性疾病,但很多人忽略了这个概念的前提——管理得当。但令人头秃的问题是,高血压管理是一个高度动态的过程,在诊断、治疗与控制之间反复横跳,还要考虑放弃治疗和血压控制失败等情况。

然而,目前关于中等收入国家(MICs)高血压控制的临床证据主要基于横断面研究,未能捕捉到慢性疾病管理的关键动态要素,所以会造成一些错误印象,即接受治疗或血压控制达标的患者已经获得了理想的管理。

但是,血压控制达标并不是一个永久性的状态,随着时间推移,大多数人的血压管理最终还是会走向失败……到目前为止,也很少有关于MICs人群高血压管理动态变化的纵向研究。

海德堡大学医学院的Nikkil Sudharsanan团队克服了这一限制,他们分析了中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南非四个MICs人群的多个队列数据,开展了一项关于高血压管理的纵向研究,旨在了解MICs高血压患者进行血压管理的动态过程,并在《科学·转化医学》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3]。

这项纵向研究指出,在5-9年的随访时间内,基线未确诊患者中仅30%得以确诊,未开始治疗的高血压患者最终也仅有20%接受降压治疗,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这四个MICs中许多被诊断为高血压的患者停止了降压治疗,还有大部分患者的血压控制以失败告终。

该研究强调,血压控制的成果很少能长期维持,因为确诊的患者可能不会接受治疗,而接受治疗的患者又往往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停止治疗,所以对于MICs的人群来说,仅旨在改善诊断或启动治疗情况的政策可能对高血压的长期控制效果不佳。

研究人员从各国基线样本中筛选了所有40岁及以上的人群数据,中国共计7380例,印度尼西亚共计14304例,墨西哥共计10096例,南非共计7606例。

在符合年龄条件的人群中,依次排除社会人口信息缺失人群,基线血压测量、降压治疗或诊断信息缺失人群以及非高血压患者,同时,排除后续随访中失联、死亡和参数不完整的人群。最终共计纳入8527例受试者(中国1371例;印度尼西亚3444例;墨西哥1946例;南非1766例)。

四个MICs基线样本中人群的平均年龄均超过了50岁。其中,中国人群的平均年龄最高(59.1岁;SE:0.27),墨西哥人群的平均年龄次之(57.0岁,SE:0.38);印度尼西亚人群的平均年龄53.9岁(SE:0.18);南非人群的平均年龄54.3岁(SE:0.38)。

Sudharsanan团队将平均收缩压(SBP)≥140 mmHg,平均舒张压(DBP)≥90 mmHg,或有高血压诊断报告的人群归类为高血压患者。

按照上述标准,研究分析显示,虽然这四个MICs国家中女性高血压患者的比例相对更高,但中国基线样本中女性患者与男性患者的比例相差不大(51.7% vs. 48.3%)。南非基线样本中女性比例高达69.2%,墨西哥基线样本中女性比例为61.9%,印度尼西亚基线样本中女性比例为57.9%。

在基线,大多数患有高血压的个体未被诊断出来。中国人群样本中有57%;印度尼西亚人群样本中有65%;墨西哥人群样本中有52%;南非人群样本中有46%。

约四分之一的患者被诊断出来并接受了治疗,但血压控制失败(中国25%;印度尼西亚17% ;墨西哥15%;南非27%)。

在所有基线高血压患者中,只有不到20%的人被诊断出来并接受治疗且血压得到控制。其中,中国仅有9%(印度尼西亚7%;墨西哥18%;南非19%)。

在5-9年的随访期间,未确诊人群中仅约30%被确诊。其中,中国确诊人群占30%;墨西哥确诊人群27%;印度尼西亚确诊人群30%;南非确诊人群36%。

未接受治疗的人群样本中约四分之一接受了治疗。中国接受治疗的患者比例26%;印度尼西亚接受治疗的患者比例为11%;墨西哥接受治疗的患者比例24%;南非接受治疗的患者比例33%。

此外,停止治疗的高血压患者比例较高。中国有36%;印度尼西亚有70%;墨西哥有34%;南非有20%。

值得注意的是,达到血压控制目标的人群比例较低,中国仅有9%;印度尼西亚2%;墨西哥12%;南非24%。

最后,研究人员对随访期间各国被诊断、接受治疗及血压控制的横断面和纵向概率的差异进行了对比分析,他们发现,对于诊断后开始接受治疗并达到血压控制的人群以及一开始就在进行治疗并达到血压控制的人群来说,二者之间的横断面和纵向概率存在重要的跨国差异。

总的来说,这项纵向研究揭示了当前MICs人群对高血压的管理现状:诊断和启动治疗是血压控制的主要瓶颈,随着时间推移,治疗中断和血压失控同样也是高血压管理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也为未来针对慢性疾病护理的可行性政策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