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播:非编码RNA: 乙型肝炎病毒上调miR-520c-3p促进肝细胞迁移和侵袭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8-29 09:36:46 |

乙肝病毒是肝细胞癌发生、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预后不良和肿瘤转移密切相关。在肝细胞癌进展过程中,肝癌细胞经历上皮-间充质转化(EMT),形成具有侵袭能力的间质表型,从而增加侵袭和迁移能力。但这种EMT的分子机制是复杂的,已知有许多参与者参与EMT,包括microRNAs(MiRNAs)。

图片来源: https://doi.org/10.1016/j.omtn.2022.05.031.

近日,来自武汉大学的研究者们在Molecular Therapy: Nucleic Acid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Upregulation of miR-520c-3p via hepatitis B virus drives hepatocellular migration and invasion


(相关资料图)

by the PTEN/AKT/NF-kB axis”的文章,该研究结果表明miR-520c3p是一种新的乙肝病毒调控因子,在肝细胞癌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它可能成为乙肝患者治疗的新生物标志物和分子治疗靶点。

乙肝病毒是肝细胞癌发生、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已有报道称,病毒感染可干扰细胞内微小RNA(MiRNA)的表达,从而影响肿瘤的发生。在本研究中,研究者发现miR-520c-3p在肝肿瘤标本中表达上调,研究者揭示了乙肝病毒感染通过病毒蛋白HBx与转录因子CREB1的相互作用而增强miR-520c-3p的表达。

进一步研究表明,HBVDNA感染诱导的miR-520c-3p可引起上皮-间充质转化(EMT)。利用miRNA靶标预测数据库miRBase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分析,研究者确定PTEN是一个新的靶向基因miR-520c-3p,miR-520c-3p直接针对PTEN的30个非翻译区。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乙肝病毒通过miR-520c-3p-PTEN促进EMT激活AKT-NFkB信号通路,导致肝癌的迁移和侵袭增加。重要的是,miR-520c-3p Anagomir显著抑制HBx诱导的异种肝细胞移植模型的侵袭性。

一种乙型肝炎病毒诱导的细胞迁移和侵袭模型

图片来源: https://doi.org/10.1016/j.omtn.2022.05.031.

在本研究的系统中,研究者发现miR-520c-3p是一种新的乙肝病毒诱导的肝细胞癌转移的调节因子。本研究的发现提出了一种新的模型,在该模型中,HBX促进了肝癌的迁移和侵袭。HBx上调miR-520c-3p,负向调节PTEN,激活AKT/NF-kB通路,诱导肿瘤转移。

因此,本研究发现了新的见解,揭示了乙肝病毒相关性肝癌中肿瘤侵袭和转移的关键分子机制,并揭示了治疗转移性肝癌患者慢性乙肝感染的潜在新的治疗靶点。(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文献

Yang Liuet al. Upregulation of miR-520c-3p via hepatitis B virus drives hepatocellular migration and invasion by the PTEN/AKT/NF-kB axis. Mol Ther Nucleic Acids. 2022 May 20;29:47-63. doi: 10.1016/j.omtn.2022.0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