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今日讯!班科生物完成超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加速新型抗病毒纳米抗体药物研发

来源:医药魔方 | 2022-08-31 15:41:56 |

近日,从事新型纳米抗体药物研发企业武汉班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班科生物”)完成超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武汉东湖高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湖投资”)领投,共同参与投资的还有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下属武汉百赢生物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赢投资”)。

本轮融资将用于班科生物抗病毒纳米抗体药的临床前研究,以及其他研发管线的推进和团队建设。


【资料图】

病毒性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对社会经济活动、人类生命健康造成严重的威胁,且有加速之势。目前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在全球范围内已造成数亿的COVID-19确诊病例,几百万人因此而丧生,至今仍在全球肆虐。

流感病毒作为发现已久的病毒也已在全球多次引起大流行,例如1918年由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引起的西班牙流感造成约5000万人死亡。除此之外,人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在全球呈季节性流行,婴幼儿、老人和免疫缺陷人群是高危人群,每年导致约3300万例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约300多万患者需要住院治疗,数万例死亡。总体来说,病毒性传染病的防治手段仍较为缺乏,亟待研发新一代药物。

抗体药物已经被广泛用于治疗肿瘤和免疫疾病。在针对病毒性传染病方面,中和抗体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获得美国FDA正式批准的针对病毒感染的抗体药物包括:针对RSV的帕丽珠单抗(商品名:Synagis);针对人免疫缺陷病毒(HIV-1)感染的伊巴珠单抗(商品名:Trogarzo);针对埃博拉病毒(EBOV)感染的单抗鸡尾酒组合Inmazeb以及安舒单抗(商品名:Ebanga)。

随着新冠病毒的流行,数个新冠抗体药物也被加速开发和批准紧急使用。抗体药物在抗病毒领域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受到关注,抗病毒抗体的研发已经成为抗体药物研发的热门方向。

班科生物长期致力于创新型抗体药物开发,已经搭建了完善的多维度抗体药物研发平台。公司创始人龚睿在获得武汉大学博士学位后,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抗体研究工作,在抗体工程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回国后,龚睿博士担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组建了抗体工程学科组。龚睿博士本人入选数个人才项目,所领导的团队获得多项基金资助。

目前,班科生物已经组建并正在完善纳米抗体药物转化和运营团队。技术上,公司拥有独特的新型纳米抗体技术平台,包括纳米抗体结构设计、改造、高通量筛选和药物开发等方面。公司利用独有的技术,有效增强了纳米抗体的稳定性和抗聚集能力,并显著延长血浆半衰期,大幅改善纳米抗体药物的成药性。目前,班科生物已经获得了多个针对病毒性传染病的候选纳米抗体药物。

对于此轮融资,班科生物董事长龚睿博士谈了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公司近期研发的重点是基于独创的新型纳米抗体技术,进行抗病毒创新药研发。预期利用2-3年时间,获得2-3个创新药物的临床批件。同时,综合多种抗体研发技术平台,拓展管线布局,以期研发更多具有临床价值的候选药物,从而满足不同的临床需求。

班科生物董事长龚睿博士还表示: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各位领导的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武汉东湖投资领导的赏识和帮助。本轮融资将助力班科生物实现从0到1的突破,尽早把新型纳米抗体药物推向临床和产业化。公司将以此为契机,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东湖投资总经理廖彤表示:非常荣幸本轮领投班科生物。东湖高新集团的产业园区以及投资聚焦的主要领域之一就是大健康产业。班科生物团队来自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一直在抗病毒的单抗以及纳米抗体领域深耕研究,在底层技术有创新和知识产权布局,技术积累深厚。希望本轮投资后,能帮助班科生物尽快推进管线发展。

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班科生物作为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孵化的生物创新药研发企业,在单域抗体领域深耕多年,汇聚了众多优秀人才,产业化方向明朗。其开发的针对重要儿童易感病毒的单域抗体可有效满足目前儿童临床用药需求,具有很好的市场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