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精选:英国药理学: 依维莫司可以抑制硬皮病相关间质性肺疾病的炎症和纤维化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7-13 05:37:24 |

系统性硬化症(SSC)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以纤维化、血管病变和血清自身抗体存在为特征。ILD是SSc患者最常见的器官并发症,主要是弥漫性皮肤SSc,患病率为53%,是这些患者最常见的死亡原因。

(资料图)

SSc-ILD是一种严重的纤维化和炎症性疾病,累及肺间质,破坏器官结构,导致终末期呼吸衰竭。目前可用的治疗方法疗效低或毒性高。因此,寻找新的低毒高效的ILD治疗方法是非常关键的。有趣的是,树突状细胞上P-选择素糖蛋白配体-1(PSGL-1)的表达增加与SSC患者ILD的存在有关。

图片来源: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726496/

近日,来自普林斯大学的研究者们在Br J Pharmacol杂志上发表了题为“Everolimus targeted nanotherapy reduces inflammation and fibrosis in scleroderma-related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 (SSc-ILD) developed by PSGL-1 deficient mice”的文章,该研究表明,使用LipHA+EV进行靶向纳米治疗是治疗SSC-ILD的有效方法,减少了BAL中的炎症和纤维化细胞数量,并减少了肺部的炎症和纤维化。

研究者利用老年PSGL-1-/-小鼠来评估一种创新的纳米疗法的治疗效果,该疗法含有伊维洛莫司(EV),包含在高分子量透明质酸(LipHA+EV)修饰的脂质体中,并经气管内给予特异性靶向CD44表达的肺细胞。

PSGL-1-/-小鼠肺泡巨噬细胞、间质巨噬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粒细胞和NK细胞等CD45+和CD45-细胞数量增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中肌成纤维细胞数量增加。表达促炎症和促纤维化细胞因子的CD45+和CD45-细胞也增加。

PSGL-1-/-小鼠肺组织病理显示免疫细胞浸润和细胞凋亡增加,并加重间质和支气管周围纤维化。使用LipHA+EV的靶向纳米治疗减少了BAL中肌成纤维细胞的数量,减少了产生促炎和促纤维化细胞因子的细胞,并在组织学上减少了肺部炎症的程度。LipHA+Ev治疗也显著降低了支气管周围和间质肺纤维化的严重程度,从中度到轻度损伤评分。

依维莫司靶向纳米治疗降低PSGL-1基因缺陷小鼠硬皮病相关间质性肺疾病的炎症和纤维化

总之,目前迫切需要新的安全有效的治疗策略。在这项针对SSC-ILD治疗的临床前研究中,研究者发现,将药物包裹到Lip-HA纳米颗粒中似乎是一种可行的策略,可以特异性地靶向纤维化的肺细胞,而依维莫司是一种有效的减轻纤维化和炎症的药物。(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文献

Elena González-Sánchez et al. Everolimus targeted nanotherapy reduces inflammation and fibrosis in scleroderma-related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 (SSc-ILD) developed by PSGL-1 deficient mice. Br J Pharmacol. 2022 Jun 21. doi: 10.1111/bph.1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