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聚焦:高脂肪饮食,不但会增加你的腰围,还会导致大脑萎缩

来源:生物世界 | 2022-07-12 09:45:05 |


【资料图】

随着全世界范围内的人口老龄化的加速,预计到2050年,患有痴呆症(Dementia)的成年人将达到1.5亿左右,其中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占全部痴呆症患者的60%~80%。阿尔茨海默病(AD)的特征是记忆力和其他与神经元丢失相关的认知功能进行性下降,直至导致痴呆。大多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表现为散发性和迟发性。代谢因素在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我们已经知道,慢性肥胖和2型糖尿病通常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此外,肥胖和2型糖尿病还被发现与中枢神经系统(CNS)功能受损有关,会加剧精神和认知障碍,包括情绪障碍、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等等。众所周知,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高脂饮食)易导致肥胖和2型糖尿病,那么这种生活方式除了让一个人肥胖外,是否会随之导致认知障碍甚至痴呆症呢?近日,南澳大利亚大学周新福教授、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熊静等人在Metabolic Brain Disease期刊发表了题为:Long term high fat diet induces metabolic disorders and aggravates behavioral disorders and cognitive deficits in MAPT P301L transgenic mice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提醒了我们,高脂肪饮食不仅会导致腰围增加,还会导致大脑萎缩。这项在小鼠模型上进行的研究显示,30周的高脂饮食,会导致小鼠糖尿病,以及随之而来的认知能力下降,包括焦虑症、抑郁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的恶化。研究团队表示,这项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将慢性肥胖和糖尿病与阿尔茨海默病联系起来。在小鼠上证实了肥胖和糖尿病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加剧精神疾病和认知能力下降。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团队将小鼠从8周龄开始随机分配到标准饮食或高脂饮食30周时间。在不同的时间间隔监测食物摄入、体重和葡萄糖水平,以及葡萄糖和胰岛素耐量测试和认知功能障碍。与喂食标准饮食的小鼠相比,高脂饮食的小鼠体重增加很多,出现胰岛素抵抗并开始表现异常。转基因的阿尔茨海默病小鼠模型在接受高脂饮食后,表现出认知和大脑病理变化的显著恶化。研究团队表示,肥胖者患抑郁症的风险增加了约55%,而糖尿病将使这一风险再增加一倍。这项研究结果强调了解决当前全球肥胖流行的重要性。肥胖、年龄增加再加上糖尿病,是导致认知能力下降、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精神健康问题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