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子刊:“长新冠”与这6个生活方式有关!全都做对长新冠风险降低一半_天天热点评

来源:奇点糕 | 2023-03-08 18:31:42 |

新冠后症状(Post–COVID-19 Condition,PCC),又称“长新冠”,是指初次感染SARS-CoV-2后,COVID-19症状至少持续了4周[1]。PCC表现形式多样,可累及呼吸、心血管、胃肠及神经等多个系统[2]。据估计,PCC在COVID-19患者中的流行率为20%-40%,在未接种疫苗或因COVID-19住院的急性期患者中,更是高达50%-70%[3-4],造成了严重的公共卫生负担。


(资料图片)

研究表明,坚持多种健康生活方式与较低的COVID-19严重程度及较低的死亡率有关[5],但COVID-19感染前的健康生活方式与PCC发生风险之间的关联仍未确定。

近日,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Siwen Wang研究员领衔的团队,在顶级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发表了重要的研究成果[6]。

研究团队通过分析1981名SARS-CoV-2核酸阳性妇女的19个月随访数据发现,相比于没有遵循任何健康生活方式的妇女,遵循5至6个健康生活方式妇女的PCC发生风险降低了将近一半(RR,0.51),且主要由体重和睡眠主导。若该关联为因果关系,且所有人都调整为遵循5-6种健康生活方式,则36.0%的PCC病例可被预防。

文章题图

研究依托于护士健康研究II这个前瞻性队列,研究人员以2020年4月作为基线,向在编的队列参与者发出COVID-19分项研究邀请,并进行每月和每季度的随访调查。

截至2021年11月,研究共纳入1981名参与者随访19个月的数据进行分析。

该研究共评估了6种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健康体重(BMI,18.5-24.9kg/m2)、从不吸烟、每周至少150分钟的中度至剧烈运动、高质量饮食(AHEI-2010得分从高到低排序,取前40%)、适度酒精摄入(5-15克/天)和充足睡眠(7-9小时/天)。

对于每一项生活方式,如果参与者符合其健康标准,则赋1分,否则赋0分。将6项生活方式得分相加,作为纳入模型分析的变量,取值范围为0-6。因仅有36名妇女遵循了6种健康生活方式,故在分析中将保持了5或6种健康生活方式的妇女合并为一组。

这1981名SARS-CoV-2阳性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64.7岁,其中97.4%(n = 1929)为白人,42.8%(n = 848)为在职医护人员。

研究人员通过问卷中“你是否经历过任何长期的COVID-19症状(持续时间超过4周)”、“具体有哪些症状”、“症状是否持续”、“症状持续时间”、“症状妨碍日常活动频率”等问题对PCC进行评估。

根据统计结果,共有44.0%(n = 871)报告了PCC。其中,87.0%(n = 758)的参与者症状至少持续了2个月,56.5%(n = 491)参与者报告了与PCC有关的日常生活障碍。研究人群中最常见的症状是疲劳(57.1%,n = 497)、嗅觉或味觉问题(40.9%,n = 356)、呼吸急促(25.3%,n = 220)、混乱/迷失方向/脑雾(21.6%,n = 188)和记忆问题(20.0%,n = 174)。

通过泊松回归模型,研究人员发现,健康生活方式数量增加与PCC发生风险降低显著相关(P趋势 < 0.001)。具体而言,与保持0种健康生活方式的妇女相比,保持5-6种因素的妇女发生PCC的风险降低49%(RR,0.51;95% CI:0.33-0.78)。若此为因果关联、且所有人都调整为遵循5-6种健康生活方式,那么将有36.0%的PCC病例可以被预防,即人口归因风险百分比(PAR)为36.0%(95% CI:14.1%-52.7%)。

健康生活方式数量与PCC的关联性结果

再者,将6种生活方式按照是否健康分类为二元变量,进一步拟合纳入所有健康生活方式的完全调整模型,发现BMI和睡眠与PCC风险独立相关。

此外,研究人员计算了每种生活方式的PAR,该指标反映了在估计为因果关系、且所有参与者均在低风险组的前提下,可以避免的PCC比例。其中,超重/肥胖的PAR为10.3%(95%CI:0.2%-19.8%),睡眠不足为6.6%(95%CI:1.8%-11.5%)。其他健康生活方式因素的PAR为2.4%-4.5%。

研究人员考虑了多种可能影响分析结果的因素,共进行了10项敏感性分析,包括将PCC定义为症状持续至少2个月或至少4个月、排除COVID-19的自报病例、排除只有心理或神经症状的PCC病例、校正疫苗接种状态、在健康生活方式的评分中排除酒精摄入等。结果均无显著变化。

最后,在发生PCC的参与者中发现,除嗅觉或味觉障碍及头痛症状外,COVID-19症状在健康生活得分较高组(5-6种健康生活方式)中发生率均更低(得分较低组平均症状数[SD] =2.7[1.8] vs 得分较高组平均症状数[SD] =2.3[1.6])。

不同健康生活方式数量分组中的PCC症状频率

目前,少有研究将COVID-19大流行前、可改变的生活方式因素作为PCC风险因素,并对一系列生活方式因素进行相互调整。该项研究结果表明,拥有更健康的生活习惯可能与PCC风险降低相关,或为预防PCC提供了一个简单可行的方案。

但仍有几点局限性值得注意。第一,该研究基于的护士队列由白人为主的中年女护士组成,这可能限制了结果的进一步外推。第二,难以确定此关联结果是否适用于随后的COVID-19毒株所导致的PCC,且缺乏多次感染的信息。第三,目前暂无诊断PCC的参考标准,因此实际上很难将临床症状与COVID-19联系起来并确定为PCC病例。最后,对PAR的解释应慎重。PAR取决于特定人群中暴露的流行程度及其与疾病风险的关联,此研究的计算结果可能不适用于其他人群。

参考文献:

[1]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Long COVID or post-COVID conditions. Updated December 16, 2022.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long-term-effects/index.html

[2] Nalbandian A, Sehgal K, Gupta A, et al. Post-acute COVID-19 syndrome. Nat Med. 2021;27(4):601-615. doi:10.1038/s41591-021-01283-z

[3]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Nearly one in five american adults who have had COVID-19 still have “long COVID.” June 22, 2022.

https://www.cdc.gov/nchs/pressroom/nchs_press_releases/2022/20220622.htm

[4] Iqbal FM, Lam K, Sounderajah V, Clarke JM, Ashrafian H, Darzi A. Characteristics and predictors of acute and chronic post-COVID syndrom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EClinicalMedicine. 2021;36:100899. Published 2021 May 24. doi:10.1016/j.eclinm.2021.100899

[5] Ahmadi MN, Huang BH, Inan-Eroglu E, Hamer M, Stamatakis E. Lifestyle risk factors and infectious disease mortality, including COVID-19, among middle aged and older adults: Evidence from a community-based cohort study in the United Kingdom. Brain Behav Immun. 2021;96:18-27. doi:10.1016/j.bbi.2021.04.022

[6] Wang S, Li Y, Yue Y, et al. Adherence to Healthy Lifestyle Prior to Infection and Risk of Post-COVID-19 Condition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3 Feb 6]. JAMA Intern Med. 2023;10.1001/jamainternmed.2022.6555. doi:10.1001/jamainternmed.2022.655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