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邈团队研究显示,未来30年,癌症将花费人类25万亿美元|世界观焦点

来源:生物世界 | 2023-03-08 16:35:06 |

癌症是全世界的主要死亡原因,据统计,2019年全世界约有1000万人死于癌症。目前,世界各地的癌症发病率和由此导致的死亡率都在增加。这些增加反映了人口老龄化,以及吸烟、饮酒、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和空气污染等多种危险因素的综合作用。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16年,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启动了癌症登月计划,以加速癌症研究进展,2022年2月,当选总统后,拜登宣布重新启动癌症登月计划,并强调了新的目标——在未来25年内将癌症死亡率降低50%。

近日,德国海德堡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陈思邈教授等在JAMA Oncology期刊发表了题为:Estimates and Projections of the Global Economic Cost of 29 Cancers in 204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From 2020 to 2050的研究论文。

研究团队对204个国家和地区的29种癌症进行分析后指出,在2020年至2050年的30年时间里期间,全世界将为癌症花费25.2万亿美元,其中,五种癌症——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白血病,将占据总花费的大约一半。

此前曾有研究评估过癌症在全世界范围的成本,但这些研究主要关注的是少数几种癌症。癌症是全世界的主要死亡原因,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情况,陈思邈教授等人收集了世界各地的经济和卫生数据。然后,他们建立了未来的癌症成本模型,分解了不同国家和癌症类型之间的数据。一个人在诊断为癌症后,除了癌症治疗本身的直接花费外,还会影响经济发展,因为癌症会迫使人们放弃工作,把积蓄花费在治疗上。

该分析估计,如果不进一步对癌症研究和预防进行资金投入,未来30年里,癌症将使全球经济在保健费用、劳动力损失和储蓄支出方面累计损失25.2万亿美元。这些数据显示,五种癌症——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白血病,将占据总花费的大约一半。

虽然四分之三的癌症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但分析发现,全球癌症成本的一半以上将发生在高收入国家,其中中国和美国负担最重。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人口众多,但也与美国高昂的医疗成本有关。

该研究还发现,某些癌症的治疗成本在世界各地有所不同。乳腺癌和宫颈癌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影响最大,而肺癌等主要影响老龄化人口的癌症将给富裕国家带来最高的成本。

陈思邈教授

陈思邈表示,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了解应该在制定政策时针对哪种癌症,还将推动各国投入资金进行癌症研究和预防。治疗癌症是昂贵的,但不积极应对癌症的代价甚至更高。

她还表示,在中国等肺癌很常见的国家,制定限制烟草使用的政策可能会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许多花费昂贵的疾病治疗,实际上都可以通过预防保健来一定程度解决,比如通过接种HPV疫苗来预防宫颈癌、通过定期筛查来发现早期癌症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