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速看:JCI Insight:科学家揭示治疗人类胶质母细胞瘤的潜在疗法靶点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9-29 15:43:25 |


(资料图片)

复发性胶质母细胞瘤(GBM)的获得性辐射耐受性的关键分子调节子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其缺乏准确的临床前模型。及尼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JCI Insight上题为“An in vivo model of glioblastoma radiation resistance identifies long noncoding RNAs and targetable kinase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阿拉巴马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识别出了潜在的靶点或能帮助克服胶质母细胞瘤患者机体对疗法耐受的肿瘤。

胶质母细胞瘤是一种最常见且最具破坏性的原发性脑癌形式。医学博士Christopher Willey表示,我们进行的这项研究计划重点关注在治疗胶质母细胞瘤时所面临的一个真正的临床问题,即获得性疗法耐受性,很不幸的是,这种肿瘤几乎普遍存在复发的可能性,而且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从诊断开始仅有15个月时间。

科学家揭示治疗人类胶质母细胞瘤的潜在疗法靶点。

图片来源:JCI Insight(2022). DOI: 10.1172/jci.insight.148717

目前胶质母细胞瘤的治疗标准是外科手术,如果可能的话,随后患者会进行放疗和化疗,尽管对胶质母细胞瘤的放射耐受性进行了大量研究,但研究者表示,在研究中所使用的大部分肿瘤模型此前从未在疗法中见过,这篇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解释了研究人员如何利用胶质母细胞瘤的患者衍生异种移植计划来产生一些获得性辐射耐受性的模型,随后研究人员对这些模型进行分析来识别出耐受性的一些潜在的通路。

文章中,研究人员成功产生了表型和分子多样化的胶质母细胞瘤肿瘤复发模型,尤其是与辐射有关的模型,同时他们还在获得性辐射耐受性的患者衍生的异种移植物体系中识别出了长链非编码RNA转录物的改变,其与多种基因表达特征直接相关,这或许就表明,长链非编码RNA转录物能潜在调节导致肿瘤对辐射耐受性的通路。而且重要的是,这些模型的激酶组学分析揭示了开发针对胶质母细胞瘤复发的新型疗法的潜在靶点。

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这些体内辐射疗法选择性的患者衍生模型或能促进未来研究人员在临床前疗法中进行监测来帮助克服胶质母细胞瘤患者对疗法的耐受性。(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Christian T. Stackhouse,Joshua C. Anderson,Zongliang Yue, et al. An in vivo model of glioblastoma radiation resistance identifies long noncoding RNAs and targetable kinases, JCI Insight(2022). DOI: 10.1172/jci.insight.14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