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今亮点!Cell Death and Disease : MBNL1/circNTRK2/PAX5通路在调节GBM糖酵解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9-28 17:43:35 |

脑胶质母细胞瘤(GBM)是最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原发恶性肿瘤,具有侵袭性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预后差的特点。GBM患者的中位生存期约为15个月。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有氧糖酵解是多种癌症治疗的有效靶点,包括GBM、结肠癌和乳腺癌。

有氧糖酵解,又称Warburg效应,被认为是肿瘤的十大特征之一。因此,阐明GBM好氧糖酵解的分子机制对进一步探索可靠的生物标志物至关重要。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GBM)是人类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肿瘤。好氧糖酵解与肿瘤的发展和恶性行为密切相关。


(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 https://doi.org/10.1038/s41419-022-05219-4

近日,来自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的研究者们在Cell Death and Diseas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The MBNL1/circNTRK2/PAX5 pathway regulates aerobic glycolysis in glioblastoma cells by encoding a novel protein NTRK2-243aa的文章,该研究描述了MBNL1/circNTRK2/PAX5通路在调节GBM糖酵解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为GBM的治疗提供潜在的靶点和替代策略。

在本研究中,研究者发现MBNL1、circNTRK2和NTRK2-243aa在GBM中显著下调并抑制糖酵解,而PAX5上调并促进糖酵解。在功能上,MBNL1通过与NTRK2 pre-mRNA结合促进circNTRK2的表达,这是通过RNA下拉和新生RNA免疫沉淀试验验证的。采用质谱、western blotting、免疫荧光染色等方法检测NTRK2-243aa的表达。

由circntrk2编码的ntrk2 -243aa在Y102处磷酸化PAX5,导致PAX5的半衰期衰减,体外激酶和MG132拯救试验证实了这一点。此外,PAX5通过结合PKM2和HK2的启动子区域,在转录上促进PKM2和HK2的表达,荧光素酶报告和染色质免疫沉淀试验证实了这一点。MBNL1和circNTRK2过表达联合PAX5下调可有效抑制GBM异种移植瘤的形成,显著延长原位裸鼠的生存期。

MBNL1/circNTRK2/PAX5通路调节GBM细胞糖酵解和增殖的示意图

图片来源: https://doi.org/10.1038/s41419-022-05219-4

综上所述,本研究发现MBNL1通过与NTRK2 pre-mRNA结合促进circNTRK2的表达。由circNTRK2编码的NTRK2-243aa可磷酸化Y102上的PAX5,促进PAX5的降解。PAX5在转录水平上促进HK2和PKM2的表达。本研究结果证实了MBNL1/circNTRK2/PAX5通路在GBM中调节糖酵解的作用和机制,为GBM的治疗提供了新的分子靶点。(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文献

Yubo Zhao et al. The MBNL1/circNTRK2/PAX5 pathway regulates aerobic glycolysis in glioblastoma cells by encoding a novel protein NTRK2-243aa. Cell Death Dis. 2022 Sep 5;13(9):767. doi: 10.1038/s41419-022-05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