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短讯!Blood:揭示重要的白血病基因的关键功能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9-27 18:29:22 |


(相关资料图)

癌基因EVI1会诱发一种侵袭性的白血病,但其背后的分子机制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Blood上题为“EVI1 drives leukemogenesis through aberrant ERG activation”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维也纳兽医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EVI1的致癌效应依赖于激活单一基因,即干细胞转录因子ERG。

在细胞中,染色体通常会被破坏并重新排列,这就会导致基因顺序和调节的变化;在机体血液系统中,诸如3号染色体的这种重排就会激活癌基因EVI1的表达,从而引起对化疗耐受的特定的急性髓性白血病(AML)形式,且几乎所有患者都无法治愈。为了能寻找到有效的疗法,科学家们尝试理解EVI1引起白血病的分子机制,然而,研究EVI1重排的细胞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其在培养液和小鼠机体中的生长状况都很差。

研究者Johannes Zuber说道,我们有很多实验工具都能调查癌症中的基因功能,但在EVI1驱动的AML的案例中,我们缺乏一种能利用这些工具的相关疾病模型。最终,研究人员通过联合研究成功创建了一种EVI1驱动的AML新型模型,其或能使得遗传学实验得以开展;大约在同一时间,研究人员还识别出了一种依赖于EVI1的人类白血病细胞系,研究人员认为其仍然可能是未来AML研究的一个重要工具,一旦这两种模型变得可用,其或许就为科学家们系统性地调查参与EVI1的分子通路提供了一定的机会和线索。

图片来源:https://ashpublications.org/blood/article-abstract/doi/10.1182/blood.2022016592/486576/EVI1-drives-leukemogenesis-through-aberrant-ERG?redirectedFrom=fulltext

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基因魔剪CRISPR-Cas9清除了基因,这或许就能帮助他们在整个基因组汇总筛选出EVI1驱动的白血病细胞的可能弱点,研究者发现,转录因子ERG或许既能被EVI1激活,而且也是其在白血病中发挥功能所需要的;ERG是一种在多种不同形式的癌症中发挥作用的癌基因,尤其是在前列腺癌中,ERG则是一组特殊蛋白的一部分,这组特殊蛋白有助于促进细胞增殖和分化、血管的发育以及其它机体的生理学过程,其在EVI1驱动的AML发生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

随后研究人员试图阐明重要的ERG在诱发恶性血液癌症中的重要性和作用,此前研究人员已经非常清楚,ERG是AML发生所必需的,但并不知道是否其它蛋白也参与其中。因此,科学家们关闭了癌症中的EVI1癌基因并人工地表达ERG,结果白血病细胞存活了下来,而且还揭示了ERG本身或许就足以补偿EVI1的损失。

最后研究者表示,尽管存在不同的机制会导致EVI1的表达,但其主要功能都集中在一个单一的名为ERG的蛋白的激活上;阐明EVI1和ERG之间的直接关联或许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其不仅仅是为了理解EVI1在白血病中的关键作用,也是为了寻找更为有效的治疗性手段。(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Johannes Schmoellerl, Inês A. M. Barbosa, Martina Minnich, et al. EVI1 drives leukemogenesis through aberrant ERG activation, Blood(2022). DOI: 10.1182/blood.202201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