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料】《循环》:运动护心!9万人6年随访,每周中高强度运动150分钟,与心衰风险降低63%有关

来源:奇点糕 | 2022-09-19 15:38:04 |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早睡早起、咱们来做运动!”这首《健康歌》是不是80末90初小伙伴的童年回忆~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体育运动益处多多,一项meta分析发现按照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每周进行150min中高强度运动与心血管事件(CVD)发生风险降低21%相关[1]。探索不同运动强度与时长和CVD风险对于疾病预防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

然而日常运动五花八门,如何规范地记录运动强度对于更准确地分析其与CVD风险相关性十分必要。叮~随着科技进步和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应运而生的智能穿戴出场了!最简单的计步器或者是“Plus”版的智能手环等设备都可以很好地完成记录活动强度和活动量的任务哦~(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科技改变生活!)

既往多数应用智能设备记录运动的研究都把关注重点放在了运动与急性CVD结局的关系上,而忽略了运动与心衰等慢性CVD的关系。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可是CVD举足轻重的“两员大将”啊!

近期发表在Circulation的一篇文章就填补了上述“厚此薄彼”的空白,为运动与心力衰竭的关系提供了证据: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分析超9万名英国生物信息库(UKB)受试者数据发现,每周进行150-300min中高强度运动(MVPA)或75-150min高强度运动分别与心衰风险降低63%及66%相关[2]。(“喜大普奔”,生命在于运动诚不欺我!)

文章首页截图

研究共纳入94739名受试者,所有受试者参与研究时都没有心肌梗死或心衰病史,平均随访6.1年期间,心衰发病率为98.5/10000人年。

应用腕式加速度计记录受试者日常活动,按照测量到的运动加速度,将运动强度在30-125mg、125-400mg及大于400mg分别定义为低强度运动(LPA)、中强度运动(MPA)和高强度运动(VPA)。另外用MET分钟/周表示总运动和中高强度运动(MVPA)时长。(MET也就是代谢当量,可以同时反映运动强度和时长,一举两得~mg是加速度单位)

结果发现,每周运动更多的人通常比较年轻,多为女性、白人、大学毕业生,多不抽烟,摄入水果蔬菜较多而吃红肉和加工肉类较少。

校正年龄、性别、种族、受教育程度、吸烟饮酒史、摄入水果蔬菜和红肉、加工肉类及鱼类等因素后,研究者先后共进行三次敏感性分析。结果发现:与不运动者相比,每周进行150-300minMPA或75-150minVPA的受试者与心衰风险分别降低63%及66%显著相关

每周进行600min MPA与心衰风险最低相关,再延长MPA时长,心衰风险进入了一个“平台期”;而VPA与心衰风险的关系则呈现一个倒“J”型,每周150min是最佳时长(居然找到了运动的“天花板”,看来适当给自己放个假,享受一下CheatDay也是蛮不错的嘛~)

运动与心衰关系

基线BMI、腰臀比、高血压、2型糖尿病史以及他汀类药物应用史可能会影响受试者运动能力,为避免这些因素干扰,研究人员校正上述因素后进行了二次敏感性分析得出了相似的结果。

校正BMI、腰臀比等因素后运动与心衰关系

为避免参与试验前一些未观察到的健康情况影响结果,研究排除在随访前2年诊断心衰的患者,仍得出了相似的结果。

另一个有趣的结果是,当LPA、MPA、VPA三者相互校正时,LPA居然与心衰风险升高相关,同时VPA也仅在每周锻炼少于150min时与心衰风险降低相关。

LPA、MPA、VPA三者相互校正后运动与心衰关系

应用风险矩阵分析MPA及VPA与心衰的关系,结果出人意料。每周MPA的时长增加,就算超过WHO推荐的每周运动150-300min 也与心衰风险进一步降低相关;而每周进行VPA 75-150min仅在受试者同时每周进行MPA超过300min时才与更低的心衰风险相关。(是谁哭了我不说,放弃一味追求高强度运动吧,MPA才是“最香”的!)

中强度运动及高强度运动与心衰关系的风险矩阵模型

说了那么多不同强度运动与心衰风险降低相关,那么通过适当的增加运动究竟是不是可以减少心衰的发生呢?

研究人员假设本研究中发现的运动与心衰风险存在因果关系,结果发现,当把运动量拉满,每周MPA少于150min受试者中7.19%的心衰病例可通过增加运动量起到预防作用;每周VPA少于75min的受试者中23.61%的病例可被预防

受试者中可由增加运动预防的心衰比例

目前运动可能与心衰风险降低相关的具体机制尚未明确,可能与运动能减轻如TNF-α、IL-6等炎症因子相关[3];也有可能是由于运动可以改变脂蛋白的数量和大小、加速低密度脂蛋白分解、减少动脉壁上脂质沉积,从而降低心衰风险[4]。

总而言之,适量运动有益健康肯定是没错的啦,增加中强度运动与心衰风险大大降低显著相关;每周进行推荐的75-150min高强度运动也与心衰风险降低66%相关。此处,研究人员温馨提示,由于研究中纳入的多为白种人群,未来需要进行进一步试验分析其他人种不同运动强度与心衰风险的相关关系哟!

盯(˙_˙)喂,说的就是你,这位正在“葛优瘫”着拿着手机看这篇文章的盆友,站起来舒展一下筋骨呀,生命在于“适量”运动!Come on everybody, get sweaty with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