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消息!《神经病学》:做家务、访亲友,防痴呆!华西团队分析超50万人10年数据发现,做家务、走访亲友分别与痴呆风险降低21%和15%相关

来源:奇点糕 | 2022-09-16 16:47:38 |

岁月流逝,许多人希望能够“优雅地老去”,然而以认知功能减退和失能为表现的痴呆,却为这一朴素的愿望蒙上了阴影。可喜的是,痴呆的可干预危险因素研究又有了新进展,且干预措施可谓简单易行。

近日,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宋欢教授的研究团队,在《神经病学》杂志上发表了基于英国生物银行队列的体力/脑力活动和痴呆间关联的前瞻性研究成果[1]。

研究结果提示:经常运动与痴呆风险降低35%相关,高频率的家务劳动与痴呆风险降低21%相关,经常拜访亲友则与痴呆风险降低15%存在关联,且这些关联在校正疾病易感性等混杂因素后依然稳定。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文章首页截图

该研究对50万人的前瞻性队列数据展开详尽分析,证实了体力、脑力活动在痴呆风险干预中的重要作用。体育锻炼、做家务、拜访亲友等简单可行的干预方案,也更能提高民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进而为全社会的痴呆风险降低做出贡献。

痴呆是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全球约有5000万人深受其扰,且每年都有1000万新发病例[2,3],为家庭和社会带来了巨大负担。既往研究提示,痴呆可能的危险因素包括教育水平、吸烟、肥胖、饮酒、高血压、听力损害、抑郁和糖尿病等[3]。但对危险因素的干预能否起到预防痴呆的作用?这一问题仍然缺乏标准答案。

目前已有荟萃研究表明,运动和痴呆风险降低之间存在关联[4],但不同研究间存在着体力活动定义、测定标准、样本量和方法学等方面的差异。体力活动的模式和痴呆风险的关联分析、脑力活动在痴呆预防中可能扮演的角色[5]以及校正个体的痴呆遗传易感性[6,7]后结论是否稳定,尚需进一步研究阐明。

带着这些问题,宋欢教授团队对来自于大型前瞻性队列的多个层次的数据展开分析。

研究人员筛选了英国生物银行数据库的信息,选取了招募前未确诊痴呆、体力/脑力活动数据完整的参与者,并分别建立队列,对不同种类的体力活动和脑力活动进行分组评估。考虑到痴呆存在早期表现隐匿、诊断可能延迟的特点,研究队列的随访在招募完成一年以后开启,并直至痴呆确诊、参与者死亡或2019年12月31日队列随访完毕。研究最终对501376位参与者展开了分析。

体力活动的评价标准为国际体力活动调查短问卷[8],在招募阶段由参与者自行完成。主要包含闲暇时间的体力活动、家务活动、工作相关活动、工作交通、其他类型交通等五大类,并包含部分活动的频率、持续时间等细节。

体力活动调查问卷详情

脑力活动则参照既往研究的定义[9,10],包括了与智力相关的情况、社交接触和电子设备使用等指标,同样在参与者加入队列时收集完毕。考虑到不同体力/脑力活动模式之间的关联性,研究人员同时应用主成分分析对活动数据进行降维处理,并将体力活动和脑力活动划分为不同模式。

脑力活动调查问卷详情

痴呆的确诊依据国际疾病分类编码判定,从英国生物银行住院患者数据库中获取相关病例信息,并细分为血管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痴呆等亚型。研究人员同时对痴呆的多基因风险评分、APOE基因型、家族史进行了分层分析,以评估痴呆的疾病易感性。

纳入分析的参与者平均年龄56.53岁,男性占比45.6%。在平均10.66年的随访过程中,5185例痴呆得到确诊,其中血管性痴呆803例,阿尔茨海默病2697例。

单项活动和痴呆风险的关联分析提示,对大部分体力活动而言,较高水平的体力活动强度和痴呆风险降低存在关联。在社交活动中,除了去酒吧/俱乐部和看电视与痴呆风险增高存在关联外,参加朋友、家庭聚会或其他群体活动均和痴呆风险降低显著相关。

活动类型和痴呆风险之间的关联分析结果

将体力活动划分为不同模式后研究人员发现,闲暇时高频率的剧烈运动和其他运动与痴呆风险降低35%显著相关(风险比:0.65,95%CI:0.59-0.71);经常做家务和痴呆风险降低21%显著相关(风险比:0.79,95%CI:0.72-0.85),且这些关联在痴呆亚型分析中并未发生改变。

对脑力活动模式的分析表明,经常拜访亲友和痴呆风险降低15%有关(风险比:0.85,95%CI:0.75-0.96)。排除招募年龄、性别、收入水平、痴呆疾病易感性、痴呆亚型诊断随时间改变情况、基线认知水平等潜在混杂因素的影响后,体力/脑力活动模式和痴呆发病风险的关联并未发生显著改变。

脑力活动模式主成分和痴呆风险的关联分析

此研究的优点包括:大样本、随访时间长、数据收集完善和统计分析全面。体力/脑力活动和痴呆相关的数据收集相互独立,避免了潜在的信息偏倚。主成分分析也降低了数据的维度,保证了多种活动模式的合并效应分析。疾病易感性的校正也增强了结论的说服力和推广性。

与此同时,此研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活动模式的测定基于自评问卷完成,且在后续的随访期间,参与者活动的内容和强度可能会发生改变。痴呆的延迟诊断、痴呆亚型诊断的准确性,亦可能对研究结论产生影响。英国生物银行数据样本不能代表整个英国人群,此研究的结论能否在其他地区推广,仍有待未来研究进一步佐证。但总体而言,瑕不掩瑜。

休闲时间多开展一些体力活动、多做点家务活、多和亲朋联系交际,这些看似简简单单的活动竟然可能和痴呆预防相关。看完这篇文章,是不是锻炼、做家务和走亲访友的理由更充分了一些?不妨做出改变,并坚持下去试试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