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资讯】研究发现,天天看电脑、手机加速衰老,缩短寿命

来源:网络 | 2022-09-02 16:46:22 |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电脑、电视的使用越来越普遍,人类暴露在这些设备发出的蓝光中的机会越来越多。早期研究显示,蓝光会对我们身体的各种细胞产生不利影响,从皮肤、脂肪细胞到神经元等。

中国有超过一半人口网民,其中有90%以上的人用智能手机上网。处处可见低头族。越来越多人使用手机和便携式电子设备获取新闻、信息、玩游戏和相互取得联系。

2022年8月31日,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Frontiers in Aging"期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Chronic blue light leads to accelerated aging in Drosophila by impairing energy metabolism and neurotransmitter levels"的研究论文。

(资料图)

该研究表明,经常暴露在电脑、手机蓝光中,可能会加速衰老过程,也可能导致肥胖和心理问题的发生。

作为一种重要的模式生物,果蝇与其他动物、人类共享同样的细胞和发育机制。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比较了暴露在蓝光下两周的果蝇和处于完全黑暗环境的果蝇的代谢物水平。

研究发现,果蝇头部细胞在暴露于蓝光后无法发挥最佳水平作用,生活在持续黑暗中的果蝇比暴露在光照下的果蝇寿命更长。

进一步对果蝇大脑细胞分析,研究人员发现,暴露在蓝光下两周的果蝇,代谢物琥珀酸盐的水平增加了,而谷氨酸的水平下降了。

珀酸对于生产每个细胞功能和生长的能量供给至关重要,而暴露于蓝光后的高水平琥珀酸会影响这一过程。此外,负责神经元之间交流的分子谷氨酸,在暴露于蓝光后处于较低水平。

研究指出,低水平的谷氨酸可能导致大脑功能下降,破坏大脑稳态,可能导致过早衰老。

研究人员表示,LED已成为手机、电脑和电视等显示屏以及环境照明的主要照明,因此,人类在大部分时间都会暴露在蓝光中。而果蝇和人类细胞中的信号化学物质是相同的,因此蓝光对人类有潜在的负面影响。

总之,研究表明,避免过度暴露于蓝光,可能是一种很好的抗衰老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