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速讯:《自然·神经科学》:神奇!4天经颅交流电刺激,就能持续改善老年人的记忆功能

来源:生物谷 | 2022-09-02 15:32:52 |

目前,全球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而人在年老之后身体各个器官功能均会不同程度下降,其中记忆功能下降是对生活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1]。

随着神经科学的发展,科学家们对影响记忆功能的神经环路已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发现相关神经环路的节律性活动,对记忆功能起到重要作用[2]。若能增强这部分神经环路的节律性活动,是否可以保护甚至改善老年人的记忆功能呢?

近日,由波士顿大学Robert M. G. Reinhart教授领衔的团队,在著名期刊《自然·神经科学》发表一项重要研究成果。


(相关资料图)

他们证明了通过对老年人进行4天的经颅交流电刺激(tACS),即可持续地增强老年人的工作记忆和长期记忆。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对顶叶皮质的低频活动的调节,选择性改善工作记忆,而对前额叶皮质的高频活动的调节,选择性改善长期记忆[3]。

这项研究成果为改善老年人的记忆功能提供了一种无创的方法,具备极大的应用价值。

论文首页截图

先前的研究表明,大脑存储记忆的方式分为两种:用于暂时存储和加工信息的容量有限的工作记忆(WM),以及用于长期存储容量无限制的长期记忆(LTM)[4],而背外侧前额叶皮质(DLPFC)和顶下小叶(IPL)则可能是分别负责长期记忆和工作记忆的两个脑区[5]。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在回忆过程中,这些脑区的不同节律是否有助于不同的记忆过程。如果能够在不同的脑区识别出独特的节律机制,那么理论上就可以使用高分辨率tACS来非侵入性地调控这些脑区的节律,以选择性地改善老年人的记忆功能。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Robert M. G. Reinhart教授团队开展了一项随机双盲研究,其中包括两个针对老年人记忆功能的对照试验(试验1和试验2)和一个独立验证试验。

在试验1中,60位老年受试者被随机分为三组:假处理组(对照组),对DLPFC高频(γ频率,60Hz)调节组,以及对IPL低频(θ频率,4Hz)调节组。每位受试者每天接受20分钟的干预,连续4天。

每一天,受试者会完成五次记忆测试。在每次测试中,受试者需要写出一个包括20个单词的列表,并被要求在列表写完后立即回忆这些单词,整个测试持续时间约为20分钟,在此期间对患者进行tACS干预。

研究人员根据单词回忆的结果,来评判工作记忆和长期记忆功能的变化。同时,研究人员还对受试者基线时进行了一般认知功能评估(MoCA)以及抑郁状态(GDS)评估,并在tACS干预30天后对受试者的记忆功能、认知功能等进行再次评估。

通过对受试者每天5次测试的成绩取平均值,并对时间(基线、第1天、第2天、第3天、第4天以及30天后)、单词序列位置(前部、中间1、中间2、中间3、后部),以及干预方式进行混合ANOVA分析,他们发现时间X单词序列位置X干预方式三个因素间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即三个因素共同对测试成绩存在影响)。

随后进一步分析表明,对照组与DLPFC高频治疗组间同样存在显著的时间X单词序列位置X干预方式交互作用。对照组与DLPFC高频治疗组从干预第2天开始,记忆功能表现出差异,且这种差异在干预30天后仍然存在。同时,对于排在前面的单词序列的记忆成绩,DLPFC高频治疗组明显好于对照组(P<0.001),而其他位置的单词序列两组并无显著差异。

当把其他因素(如年龄、性别、受教育年限、MoCA和GDS得分)作为协变量纳入分析后,结果仍然是相似的。这表明,对DLPFC的高频节律性神经调节可改善老年人的长期记忆,这种改善在干预后的第2天起迅速见效,并在干预后持续至少1个月。

对于对照组与IPL低频治疗组,对受试者进行同样的分析后发现,两组受试者从干预第3天开始,记忆功能表现出差异,且这种差异在干预30天后仍然存在,且IPL低频治疗组在后部单词序列的记忆成绩明显好于对照组(P=0.004),但在其他位置的单词序列回忆成绩两组并无显著差异,在纳入协变量分析后可获得相似的结果。这些结果表明,对于IPL的低频神经调节可增强了老年人的工作记忆,在干预的第3天开始起效,并持续了至少1个月。

以上研究结果表明,对IPL的低频调节可改善工作记忆,对DLPFC的高频调节可改善长期记忆,且工作记忆和长期记忆的改善具有空间选择性。

为了验证对DLPFC和IPL两个脑区进行tACS调节是否具有频率选择性,研究人员进行了试验2,将DLPFC和IPL的调节频率交换,即对DLPFC进行低频调节,对IPL进行高频调节,其余试验条件与试验1保持一样。

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是DLPFC低频调节组还是IPL高频调节组,相比于对照组,工作记忆和长期记忆在任何时间点均无明显差异。这无疑表明工作记忆和长期记忆的改善不仅具有空间选择性,还具有频率选择性,必须对DLPFC进行高频调节才可改善长期记忆,对IPL进行低频调节才可改善工作记忆。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在进行tACS干预期间记忆功能得到更好改善的患者在干预30天记忆功能得到的改善更大,且在基线时认知功能更差的受试者从tACS干预中获得的改善更大。

最后,为了验证试验1和试验2得出的结论,研究人员在另一组独立的受试者中进行了试验3,将30位受试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接受DLPFC高频调节,另一组接受IPL低频调节,干预持续3天。试验结果再次验证了先前的结论。

总的来说,这个研究证明了对不同脑区进行特定频率的tACS干预,可有选择性地长期改善老年人的工作记忆和长期记忆功能,并且这种方法是无创的,持续时间也很短,具有很强的临床可操作性。

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该研究设计严谨,但样本量不算大,若能在更大样本的研究中重复出本研究的结果将更有说服力,同时,tACS对1个月后老年人记忆功能的作用仍需进一步研究(延长随访时间)。

参考文献

1.Samanez-Larkin GR, Knutson B: Decision making in the ageing brain: changes in affective and motivational circuits. Nat Rev Neurosci 2015, 16(5):278-289.

2.Grover S, Nguyen JA, Reinhart RMG: Synchronizing Brain Rhythms to Improve Cognition. Annu Rev Med 2021, 72:29-43.

3.Grover S, Wen W, Viswanathan V, Gill CT, Reinhart RMG: Long-lasting, dissociable improvements in working memory and long-term memory in older adults with repetitive neuromodulation. Nat Neurosci 2022.

4.Norris D: Short-term memory and long-term memory are still different. Psychol Bull 2017, 143(9):992-1009.

5.Innocenti I, Cappa SF, Feurra M, Giovannelli F, Santarnecchi E, Bianco G, Cincotta M, Rossi S: TMS interference with primacy and recency mechanisms reveals bimodal episodic encoding in the human brain. J Cogn Neurosci 2013, 25(1):10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