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 Neurosci:机体适应性的免疫反应或会引发衰老大脑发生细胞损失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11-21 17:45:55 |

此前的神经科学研究一直表明,哺乳动物机体神经系统的衰老与大脑白质(大脑深层组织中的神经纤维)体积和功能的下降相似,尽管这一研究发现已经得到证实,但科学家们对于大脑白质减少及其相关的病理学发生背后的分子机制却知之甚少。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Neuroscience上题为“CD8+ T cells induce interferon-responsive oligodendrocytes and microglia in white matter aging”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德国慕尼黑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进行了一项研究,旨在更好地理解导致机体大脑白质退化的神经分子机制,相关研究结果表明,适应性的免疫反应或许会促进衰老大脑白质中细胞的流失。


【资料图】

研究者Mikael Simons表示,大脑衰老的标志之一就是大脑白质体积和功能的降低,其会导致机体神经系统疾病的增加,大脑白质中含有神经纤维(轴突),其是神经细胞(神经元)的延伸,其中很多神经纤维能被一类名为髓鞘的覆盖物所包围,从而就会促进机体神经元快速沟通交流,并使得白质具有一定的颜色。

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旨在更好地理解随着机体衰老哺乳动物大脑中白质功能下降的原因,从而识别出大脑细胞对衰老的特定反应,在此前的一些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机体衰老或与大脑白质的改变存在一定的关联,这或许就会促使小胶质细胞(大脑中定植的免疫细胞)的反应性更强。研究者表示,在此前研究中我们发现,小胶质细胞能帮助清理衰老诱导的髓鞘损伤,本文中我们继续跟进研究并尝试理解这些改变是如何发生的以及重点分析了少突胶质细胞(中枢神经系统中的髓鞘细胞)的作用,因为其会在机体衰老过程中不断丧失。

机体适应性的免疫反应或会引发衰老大脑发生细胞损失。

图片来源:Nature Neuroscience(2022). DOI:10.1038/s41593-022-01183-6

为了揭示支撑衰老大脑中白质水平下降背后的分子机制,研究人员通过对小鼠进行一系列实验,更具体地讲,他们利用小鼠遗传学、单细胞基因组学和形态学分析的组合来研究随着小鼠衰老其大脑中所发生的改变。这些实验导致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研究发现,即小鼠机体的适应性免疫反应会驱动衰老的大脑白质中干扰素反应性小胶质细胞和少突胶质细胞的活性,这意味着,在哺乳动物中,其中一些机体抵御疾病的天然反应或许会诱发关键脑细胞的缺失以及大脑白质水平的下降。

研究者Simons说道,这项研究中我们发现,适应性的免疫反应或许就是导致衰老大脑中细胞缺失的一种原因,这或许就表明,如果我们能阻断有害的适应性免疫反应,或许就能推迟机体大脑的衰老,通过分析在实验中所收集的数据,研究人员识别出了与衰老相关的两类少突胶质细胞状态,在文章中,研究人员将这些状态称之为“年龄相关”和“干扰素反应性”少突胶质细胞。研究人员非常惊讶地发现这些少突胶质细胞对大脑白质的衰老反应是如此地广泛,研究者观察到,CD8 T细胞能驱动干扰素反应性少突胶质细胞的形成,因此,本文研究结果共同表明,适应性免疫系统或许就是机体大脑白质衰老的一种重要的修饰因素。

研究人员所收集的结果或许能改善当前对机体大脑衰老,尤其是大脑白质衰老背后机制的理解,未来,相关研究结果或许就能帮助研究人员阐明某些人类神经性障碍发生背后的原因,从而就能帮助潜在开发更有效的疗法策略。研究者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分析是否在小鼠机体中所观察到的改变也会在衰老的人类大脑中发生,下一步,研究人员将会深入研究揭示诸如COVID-19和流感等感染如何改变机体大脑的白质。

综上,本文研究结果提供了相关证据表明,CD8+ T细胞所诱导的干扰素反应性的少突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或许是机体大脑白质衰老的重要修饰因素。(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Kaya, T., Mattugini, N., Liu, L.et al.CD8+T cells induce interferon-responsive oligodendrocytes and microglia in white matter aging.Nat Neurosci25, 1446–1457 (2022). doi:10.1038/s41593-022-01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