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als:揭示了中国河鲈野生群体的遗传分化2全球今日讯

来源:黑龙江所 | 2022-11-11 16:30:48 |


【资料图】

河鲈(Perca fluviatilis)是一种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淡水鱼,其肉质鲜美、生长快、营养价值高,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新疆额尔齐斯河和乌伦古河流域。

为了解中国河鲈的遗传结构,黑龙江所在乌伦古湖(WL)、吉里湖(JL)、乌伦古河(WR)和喀拉额尔齐斯河(KR)采集了河鲈样本,基于基因组数据筛选了29个多态微卫星标记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多态信息含量(PIC)结果表明,WL、JL和WR群体具有高度多态性(PIC≥0.5),KR群体具有中度多态性(0.25≤PIC< 0.5)。4个群体间的遗传分化系数(Fst)为0.074,表明新疆地区河鲈种群间的遗传分化程度为中等。河流和湖泊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原因可能是水利工程的存在阻碍了河鲈的流动。

河鲈种群遗传结构分析结果(K=3)

本研究为揭示中国河鲈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群体结构提供了重要信息,也为河鲈的保护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提供了科学依据。研究成果“In Silico Screening and Development of Microsatellite Markers for Genetic Analysis in Perca fluviatilis”发表于JCR 1区杂志《Animals》。

该研究得到了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专项、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