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视野】分析医药产业人才建设与核心领导力要求,助力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网络 | 2022-11-10 17:46:02 |


【资料图】

【2022年11月10日,北京】全球领导力咨询公司罗盛咨询(Russell Reynolds Associates)与E药经理人杂志共同发布医药行业领导力重磅报告《中国医药人聚力赢变共赴星辰大海》。在报告中,罗盛咨询基于其在高管咨询领域多年经验优势和对医药行业的深刻洞察,回顾企业与行业发展的内核驱动力与变革因素,结合医药企业海内外发展最佳实践,梳理总结其背后支撑的关键领导力,助力中国医药行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随着中国医药健康行业逐步走上精细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也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新形势下,医药产业如何破局,从而高质量发展成为亟待关注的行业重点。罗盛咨询在报告中,全面总结医药企业近年来的变革趋势,深度剖析行业发展方向,为医药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应对数字化变革、创新发展和全球化趋势等挑战带来了新思路,助力企业洞悉发展前沿,加快全球布局,力争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在后疫情时代,医药产业亦搭乘数字经济的快车,通过数智化变革积极进行企业战略转型。而这一变革在为医药行业带来新的多元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专业人才提出新的要求。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颠覆精神、协同驱动”已成为新的数智化领导力关键词。罗盛咨询在报告中提出,为应对数字化变革,企业需要具备能够清晰认知自身数智变革局限并有颠覆精神和能力打破传统、改变组织思维和文化的领导者,引航企业在数智化转型浪潮中砥砺前行。

在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中国医药行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经历一场创新技术变革。科技创新需要从源头赋能,这意味着生物药研发要与临床实践、成果转化紧密结合。这在要求人才技术过硬的基础上,对其软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创新能力的支撑外,企业需要拥有使命驱动、坚韧不拔的领导者,而企业家精神同样也是引领创新型企业突破极限的必备素质。

同时,随着中国政策持续加码、医药研发创新迭代升级,中国药企纷纷加速全球战略布局。以国际化引领企业“第二发展曲线”,成为诸多医药企业家的核心关注。中国医药企业布局从国内向国际拓展,随之而来的是一场文化、规则、体系、环境、角色的复杂转型。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因素,企业能否通过内部领导力的打造,扩大核心竞争力,成为决定全球化发展成败的关键所在,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对领导力的要求也相应变化。根据罗盛咨询的报告,在日益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监管差异、人才建设等多重挑战下,中国药械企业扬帆出海需要兼具战略思维、开放包容的掌舵者,更好地帮助企业在向海外拓展布局时扎实耕耘,行稳致远。

罗盛咨询顾问管云鹏表示:“中国医药企业经过健康中国战略的引领下,必将继续发展,在新形势下顺势腾飞。面对行业变革,领导者在掌舵企业前行之路上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此次,罗盛咨询凭借多年深耕于高管人才领域的优势,通过持续调研,深入观察中国医药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变革趋势,并总结了医药行业在新形势下的领导力发展要素。我们希冀可以通过这一报告持续赋能医药行业人才和领导力高水平发展,为中国医药行业发展擘画新的高质量发展蓝图。”

该报告同步收录于《中国医药手册2022 - 数据、洞见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