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热点:Cell子刊:我国学者开发出高效微型CRISPR-SpaCas12f1基因编辑系统

来源:生物谷 | 2022-09-29 18:41:23 |


【资料图】

上海科技大学季泉江教授团队在Cell Reports发表了题为“Guide RNA engineering enables efficient CRISPR editingwith a miniatureSyntrophomonas palmitaticaCas12f1 nuclease”的研究论文。

该论文报道了Syntrophomonas palmitaticaCas12f1(SpaCas12f1)的生化特征及DNA切割机制,证明CRISPR-SpaCas12f1系统能在细菌中实现多种编辑目的,且通过工程化向导RNA使该系统转化为哺乳动物细胞中高效的基因组编辑器。

CRISPR-Cas系统是目前最常用的基因编辑工具,但是由于传统的Cas核酸酶分子量普遍太大,使其在在体基因治疗的应用中受限。近年来,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小的Cas核酸酶逐渐被发现和探究。其中,Cas12f 核酸酶是目前最紧凑的 CRISPR 效应核酸酶,比传统Cas9和Cas12a核酸酶小一半以上,在临床治疗应用中具有巨大潜力,然而高效的Cas12f基因编辑系统仍旧较少。

图1.CRISPR-SpaCas12f1的表征与改造

来自Syntrophomonas palmitatica的紧凑型SpaCas12f1只有497个氨基酸,该研究首先系统地表征了SpaCas12f1的生化特性及对DNA识别与切割的模式,证明了SpaCas12f1是一种镁离子依赖的嗜热核酸酶,可在tracrRNA和crRNA的帮助下有效切割含有5" -NTTY (Y代表C或T)PAM的双链DNA。此外,SpaCas12f1拥有与AsCas12f1相似的切割模式,即在靶向链上引入一个切口,非靶向链上引入两个切口(图1)。

由于SpaCas12f1在大肠杆菌中拥有质粒干扰活性,为探究其能否成为一个在细菌中高效的基因组编辑工具,研究人员通过引入SpaCas12f1和Lambda Red重组酶系统及单链修复模板,实现了CRISPR-SpaCas12f1在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和肺炎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中多种精准的基因组编辑。同时,研究人员发现SpaCas12f1的tracrRNA具有独特的head-to-toe的发夹结构,这是限制SpaCas12f1在哺乳动物细胞有效编辑的主要因素。通过对RNA二级结构预测及小RNA测序结果分析,研究人员设计了五种策略,系统地工程化向导RNA,成功地获得了高效的引导RNA,gRNA_MS13,从而实现CRISPR-SpaCas12f1高效哺乳动物细胞编辑。

这项研究扩展了微型CRISPR核酸酶工具库,并为基因治疗和工程化微型CRISPR系统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