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通讯!世界上首次!科学家利用特殊工具从患者心脏上移除良性肿瘤!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8-23 15:35:42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们在人类机体进行了首个手术,成功利用一种导管输送设备从患者的心脏中移取出了一个良性肿瘤。这项微创手术仅花费了30分钟时间,年仅54岁的患者Tim Holland来自Granite Falls,其避免了诸如此类肿瘤切除通常需要进行的开胸手术,以及明显更长的疾病恢复期。

研究者James McCabe博士表示,我认为我们为Tim Holland先生节省了大量的金钱和焦虑,他手术完当天就回家了,我们并不需要将其置于心肺机器上,也并没有让他在医院呆上5天时间,如今他不用再等待两年时间,直到其机体的三尖瓣突然停止工作。研究者James McCabe及其Zachary Steinberg博士共同合作完成了这个病例,他表示,心脏中的良性肿瘤并不常见,其通常生长缓慢,患者通常会被建议进行观察和等待,直到其病变的大小会威胁到心脏的性能,此时临床医生就会建议对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患者Holland的肿瘤是纤维肌瘤,两年前其通过超声心动被发现,当时其正在接受肝脏移植的评估,移植手术后,Holland等待了1年多的时间才完全恢复健康,随后他与医生McCabe讨论了移除肿瘤的相关事宜,尽管该病变并没有达到引起问题的程度,但Holland担心该肿瘤会破裂导致中风或其它仅仅情况的发生。超声结果显示,该肿瘤会随着Holland心脏的每次跳动而来回移动,这让他非常害怕。

科学家首次利用特殊工具从患者心脏上移除良性肿瘤。

图片来源:Dr. Zachary Steinberg

巧合的是,知道McCabe的患者案例的研究者Steinberg是一名心脏病方面的专家,其成立了一家开发导管输送的检索设备的公司,于是他们萌生了一个想法,利用该设备移除患者Holland心脏上的良性肿瘤,进行该手术需要两个步骤,首先利用电烧刀将1.3*1.7厘米的肿瘤从右心房壁上切开,随后抓住并压迫磨碎的组织从而将其完整地从机体中移除。

如今研究人员越来越多地通过导管-电气化导线来使用电灼术切断心脏中的结构,而只有非常先进的操作者才会这样做,而研究者McCabe就是引领该研究领域的医生之一。检索仪器是专门为介入心脏病学家所设计的,其能作为一种救援设备来抓取并移除诸如支架等从原始位置迁移的植入物。介入医生已经非常擅长植入诸如心脏瓣膜等东西,但移除结构的难度要大得多,通常情况下,外科医生必须将其切出来。

一次成功的手术并不能证明该设备在肿瘤移除方面的安全性,但拥有一种能抓取并从心脏上移除小型肿瘤的设备或许就能改变患者遵循惯例、观察和等待的“胃口”,最后研究者表示,我们并没有看到很多病人患有这种肿瘤,但由于其是良性的,对于病人而言,开胸手术似乎是一个要比问题更加棘手的解决策略,如果这种手术是可重复的、安全且相对直接的话,那么或许利用胆管来切除组织或许就是有意义的,而不是焦急地等待肿瘤长到足够大而给患者带来一些健康的问题。(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James McCabe, et al. Cardiologists are first to use tool to remove tumor from heart,[EB/OL]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2-08-cardiologists-tool-tumor-heart.html,2022-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