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今头条!Immunity:卡路里限制或能降低与机体衰老过程密切相关的特殊蛋白的水平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8-23 09:42:52 |

(资料图片)

减少卡路里的摄入或能改善实验室动物的机体健康和寿命,最近的研究表明,这种益处或许也能延伸到人类机体中。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Immunity上题为“The matricellular protein SPARC induces inflammatory interferon-response in macrophages during aging”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耶鲁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表明,在人群机体中进行适度的卡路里限制或能减少名为SPARC的蛋白的产生,从而就能控制有害的炎症并改善老年人机体的健康,而这或许有望成为延长人类健康寿命的目标。

研究者表示,这是继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一篇文章之后开展的研究,该研究确定了适度减少卡路里对人类机体的关键健康益处。这项研究中,研究者Dixit及其同事深入分析了由NIH资助的一项临床试验中的数据,在这项被称之为“减少能量摄入的长期影响综合评估计划”(CALERIE,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of Long-term Effects of Reducing Intake of Energy)中,一部分参与者在为期2年的时间内将其卡路里摄入减少了14%,而其他参与者则照常进食,随后研究人员追踪了这些饮食方所产生的长期健康效应。

具体而言,研究人员分析了相关的试验数据,从而识别出了一种特殊分子,该分子主要负责减少卡路里所产生的积极性影响并有望成为科学家们后期开发新型治疗方法的潜在靶点。在研究了一年和两年后,研究人员分析了参与者机体脂肪组织的遗传改变,结果发现,摄入较少卡路里的参与者能够减少其机体中SPARC蛋白的水平,这是一种分泌型酸性和富含半胱氨酸的蛋白质,其主要与肥胖、糖尿病和机体炎症发生直接相关。

卡路里限制或能降低与机体衰老过程密切相关的特殊蛋白的水平。

图片来源:Immunity(2022). DOI: 10.1016/j.immuni.2022.07.007

研究者Dixit说道,因为炎症在年龄相关的机体衰退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就想通过研究理解是否向卡路里限制一样的长寿干预措施是否能通过SPARC来控制机体炎症和免疫反应来发挥作用,为此研究人员深入地分析了SPARC在机体炎症上的贡献,并研究了这种蛋白所产生的效应对小鼠机体免疫细胞和小鼠健康的影响。研究人员发现,SPARC能通过将名为巨噬细胞的抗炎性免疫细胞转化为促炎性状态细胞来诱发机体炎症,然而,降低小鼠机体中脂肪细胞所产生的SPARC的水平或能减少机体炎症、改善机体代谢并能在小鼠衰老时延长其健康期,这一研究结果或能帮助预防机体与年龄相关的健康衰退。

目前研究人员深入理解了SPARC如何通过作用于巨噬细胞来影响机体炎症和健康时期,而且其或许有望作为一种有用的靶点,即能诱导机体卡路里限制的健康益处,且并不必实际改变机体的卡路里摄入。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作为一种卡路里模拟脂肪因子,SPARC蛋白是一种炎症和干扰素反应的免疫代谢检查点,其或能白靶向作用来减缓机体年龄相关的代谢和机体功能的衰退。(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