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 Immunol:特殊的“细胞食物”或有望帮助揭示T细胞代谢的分子机制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3-03-06 14:29:41 |


(资料图片)

T细胞的增殖和细胞因子的产生在生物能量和生物合成上是非常昂贵的,如果其不能满足这些代谢需求或许就会导致分化过程发生改变,同时还会伴随效应子功能的损伤以及免疫反应的减弱。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Science Immunology上题为“OXPHOS promotes apoptotic resistance and cellular persistence in TH 17 cells in the periphery and tumor microenvironment”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密歇根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促成特殊类型T细胞功能的代谢通路或许与此前科学家们认为的不同,这一研究发现得益于科学家们所开发的一种新的方法学。

T细胞是保护机体抵御感染和癌症发生的适应性免疫力的关键“选手”,代谢通路能产生其发挥作用所需的能量和基本组件,而一个T细胞的特殊身份和功能则是由其代谢通路所决定的,因此每种T细胞内部的运作机制或许都是不同的。这项研究中,研究者Hong等人开发了一种能生长T细胞的特殊“细胞食物”,其培养出来的T细胞与机体中的T细胞的外观和行为都很相似。

图片来源:https://www.science.org/doi/10.1126/sciimmunol.abm8182

此前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细胞在生物体内通过代谢制造能量的方式或许不同于该领域此前在实验室中模拟代谢的方式,而这种差异就会导致此前研究结果出现一定的转化问题。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所开发的新方法就能促使他们在实验室中观察不同的代谢程序是如何调节有机体中的T细胞持久性的,机体过多的T细胞存在就等同于自身免疫,或者机体误解并攻击健康细胞,就好像其是生病细胞一样,而太少的T细胞则意味着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减弱。

文章中,研究人员重点对一种名为TH17的特殊T细胞类型进行研究,其能在机体中发挥抵御病原体的免疫反应。研究者Hong说道,因为TH17细胞拥有不同的代谢通路,因此其就有能力采取与自身免疫力和免疫抑制相关的其它类型T细胞的特性;如今我们正在致力于研究理解促使TH17细胞从保护机体抵御感染过渡到产生自身免疫力阶段背后的分子机制,最终我们希望能通过靶向作用这些通路来逆转疾病的发生。

T细胞在保护机体抵御诸如感染和癌症等多种疾病发生上扮演着关键角色,然而,如果处于 过度活跃状态的话,这些相同的特性就会导致自身免疫并损伤机体自身;更为深入地理解T细胞吃了什么以及如何促使其新陈代谢,或许就能为利用免疫系统的力量而使得平衡向自身免疫倾斜提供重要的线索和思路。综上,本文研究结果揭示了机体代谢调节TH17细胞命运背后的分子机制以及科学家们如何开发新型疗法来在TH17驱动的人类疾病中靶向作用细胞中线粒体的氧化磷酸化。(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HANNA S. HONG,NNEKA E. MBAH,MENGROU SHAN,et al. OXPHOS promotes apoptotic resistance and cellular persistence in T H 17 cells in the periphery and tumor microenvironment, Science Immunology(2022). DOI: 10.1126/sciimmunol.abm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