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讯息:陈志坚、施扬,及两位mRNA疫苗先驱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

来源:生物世界 | 2022-10-20 09:41:14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2年10月17日,美国国家医学院(NAM)增选100位新院士,其中90名常规成员和10名国际成员。入选美国国家医学院被认为是健康和医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此前,我国科学家陈竺、高福、曹雪涛、王辰等入选美国国家医学院外籍院士,庄小威、刘如谦、李飞飞、宋红军、张锋等华人科学家入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今年增选的100位院士中,有两位华人科学家,分别是陈志坚教授和施杨教授。此外,mRNA技术的奠基人Katalin Karikó教授和Drew Weissman。

陈志坚

陈志坚,1985年本科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并考取福建师范大学生物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1年获得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索尔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进入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工作,先后担任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2014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8年获得生命科学突破奖。

此次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的理由:陈志坚发现了DNA感应器cGAS及其产物cGAMP,从而解决了DNA如何从细胞内部触发免疫反应的问题。他还发现了MAVS蛋白,它可以介导对RNA病毒的免疫防御。这些发现极大地促进了我们对核酸免疫和疾病的认识。

施扬

施扬,1982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1987年获纽约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此后在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1年受聘于哈佛大学医学院,2004年晋升为哈佛大学终身正教授,2016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20年,施扬教授加入Ludwig癌症研究中心。

此次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的理由:施扬突破性地发现,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不可逆的表观遗传机制——组蛋白甲基化,实际上是可逆的,他发现了第一个组蛋白去甲基化酶LSD1,结束了长达40多年关于组蛋白是否可以去甲基化的争议,开创了组蛋白甲基化修饰动态调控的新领域。他的发现彻底改变了表观遗传学领域,并对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产生了深远影响。

Katalin KarikóKatalin Karikó,1955年出生于匈牙利东部的一个小城镇小新萨拉什,并在匈牙利塞格德大学完成博士学位。1985年,她前往美国,并在多个大学辗转,由于她所做的mRNA研究在当时并不被看好,因此总是很难申请到科研经费。1997年,就在准备放弃mRNA研究并离开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时候,她遇到了Drew Weissman,他们合作发现对mRNA的核苷进行修饰,可以解决mRNA引起的过度免疫反应,也能让mRNA疫苗得以实现的关键性技术突破。此次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的理由:Katalin Karikó发展了核苷修饰mRNA和核苷修饰mRNA-脂质纳米颗粒疫苗平台,这是FDA批准的前两种新冠疫苗的基础,她的关键发现打开了结束全球新冠大流行的大门,并可能彻底疫苗、mRNA疗法和基因疗法的递送方式。Drew Weissman,在遇到Katalin Karikó之前,Drew Weissman正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一心研究艾滋病疫苗,当时Katalin Karikó向他介绍自己可以做关于mRNA的任何事情。DrewWeissman于是邀请Katalin Karikó加入自己的实验室,开始了mRNA疫苗技术的研发。此次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的理由:Drew Weissman发现了用于疫苗设计的mRNA修饰技术,开创了疫苗开发的新时代。经过改良的mRNA疫苗设计已被用于BioNTech/辉瑞和Moderna的新冠mRNA疫苗,并彻底改变了疫苗开发领域。因为新冠mRNA疫苗的成功,Katalin Karikó和Drew Weissman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赞誉。2021年,两人共同获得了拉斯克奖和科学突破奖这两项大奖,并被认为是诺贝尔奖的有力竞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