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消息:J Gastroenterol:综述文章揭示近30年来治疗人类乙肝的免疫疗法的研究进展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9-14 09:32:31 |


(相关资料图)

乙型肝炎病毒的感染(HBV)是全球性的,其会诱发多种肝脏疾病,比如慢性肝炎、肝硬化和肝细胞癌等,仅在2019年,全球就有88.2万名患者死于乙肝病毒相关的肝脏疾病,如果慢性乙肝患者能被提供适当的管理和治疗策略,这种引起大量患者死亡的疾病和较高的乙肝病毒感染死亡率或许就能得到有效控制。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上题为“Immune therapies against chronic hepatitis B”的综述文章中,来自日本爱媛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论述了治疗人类慢性乙肝的新型免疫疗法。

综述文章揭示近30年来治疗人类乙肝的免疫疗法的研究进展。

图片来源:Ehime University

目前有两种类型的抗病毒药物获批用于治疗慢性乙肝患者,然而,基于这些抗病毒药物的疗法的治疗结局要么不尽如人意,要么并不适合于病人;这些药物存在较大的局限性,比如成本问题、无限的用量、不良的治疗反应和较低的疗效等。

基于相应的检索信息,免疫疗法似乎或成为一种治疗慢性乙肝患者的可替换的治疗性策略,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解释了为何抗病毒药物和创新性抗病毒化合物在治疗慢性乙肝患者上发挥的作用有限,从另一方面来讲,通过提供科学证据以及分析慢性乙肝的作用机制,免疫疗法的治疗范围已经被合理化了,因此,多种免疫疗法的设计已经被提出用于治疗慢性乙肝患者。

综上,在这篇综述文章中,研究人员描述了过去30年里在慢性乙肝患者中所使用的不同的免疫疗法以及这些疗法治疗患者的利弊,同时研究人员期待深入了解一种基于证据的、有效的且对患者非常友好的慢性乙肝新型免疫疗法策略。(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Akbar, S.M.F., Yoshida, O. & Hiasa, Y. Immune therapies against chronichepatitis B.J Gastroenterol57, 517–528 (2022). doi:10.1007/s00535-022-01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