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JAMA子刊:每天走1万步最健康,但步行的速度同样重要

来源:生物世界 | 2022-09-13 17:26:22 |

每天走10000步是降低疾病和死亡风险的“最有效点”,但最近发表的两项研究提醒我们,不仅是10000步的数字,步行时速度可能同样重要。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近日,南丹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JAMA Neurology和JAMA InternalMedicine期刊分别发表论文,表明每天1万步可能会降低多种疾病的发病和死亡风险,此外,更快步行速度能够带来额外益处。

研究团队使用了来自英国生物数据库(UK Biobank)的数据,将78500名40-79岁的成年人的步数数据与7年后的健康结果关联,参与者通过佩戴手腕加速度计来测量7天的身体活动(包括周末和睡眠期间的监测)。这也是迄今为止追踪与健康结果相关的步数的最大规模研究。然后,将这些数据与参与者的健康记录关联。只有那些在基线时没有心血管疾病、癌症或痴呆症并且在研究的前两年没有疾病的人被纳入最终评估。研究团队还对混杂因素进行了统计调整,例如步数越多的人通常走得越快。

在JAMA Neurology的论文中,研究团队发现,每天累计步行10000步与痴呆症风险降低有关;在JAMA InternalMedicine的论文中,研究团队发现,每天累计步行10000步,与癌症、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以及全因死亡率降低有关。而这两项研究都表明,更快的步行速度能够带来额外的益处。

研究团队表示,为了促进健康,人们可以把每天10000步设为目标,而且走得快一些,效果更好。这些研究还表明,每天3800步可以将痴呆症风险降低25%,因此,对于那些活动能力有限的人来说,把目标设定为较低的步数同样能够带来健康益处。

这两项研究的核心结论:

1、每多走2000步(最多到10000步),过早死亡风险就会逐渐降低8%-11%;

2、每天步数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发病率降低也有类似的关联;

3、每天更多的步数与更低的全因痴呆风险相关;

4、每天9800步时痴呆症风险降低最多(50%),每天3800步时,痴呆症风险降低25%;

5、步行更高强度或更快步伐显示出对所有结果(痴呆症、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死亡)的益处,且这种关联超过了每天总步数的与健康益处的关联。

研究团队表示,这项使用可穿戴设备的大规模研究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有力的证据,表明每天1万步是对健康有益的最佳数字,而且走得更快会带来额外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