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讯息:Brain:科学家有望重编程人类皮肤细胞成为老化的神经元来帮助研究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8-24 09:40:26 |


(相关资料图)

亨廷顿氏症是一种因亨廷丁基因(HTT)的CAG扩增所引起的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如今,建立亨廷顿疾病的模型对于研究人员而言存在一定挑战,因为啮齿类动物和细胞模型几乎很难再现在衰老的人类机体中所观察到的疾病表现,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Brain上题为“Distinct subcellular autophagy impairments in induced neurons from patients with Huntington"s disease”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研究年龄相关大脑疾病的新方法,研究人员重点对亨廷顿氏症进行了相关研究。

基础医学研究经常面临着开发与特定疾病机制或待研究疾病相对应的疾病模型的挑战,然而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帮助产生新型有效的疗法,而一个难以建立疾病模型来理解疾病发病机制的例子就是亨廷顿氏症,部分原因是由于研究人员很难重新建立适当的动物或细胞模型。通过将皮肤细胞重编程为神经元细胞,研究者Johan Jakobsson等人就能以一种创新性的策略来研究亨廷顿氏症,这对于后期科学家们成功研究多种年龄相关的大脑疾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科学家有望重编程人类皮肤细胞成为老化的神经元来帮助研究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制。

图片来源:Brain(2021). DOI: 10.1093/brain/awab473

研究者Johan Jakobsson说道,我们从亨廷顿氏症患者体内取下了皮肤活检组织,并对皮肤活检组织进行重编程使其转变为神经元细胞,当我们将这些神经元细胞与来自健康个体机体的重编程神经元进行对比时,所得到的的研究结果非常有意思,我们发现了多种缺陷或许能解释亨廷顿氏症患者神经元的一部分疾病机制;除此之外,研究人员还观察到,来自亨廷顿氏症患者的神经元还会表现出分解和循环特殊类型蛋白的问题,这或许就会导致这些细胞中能量的缺乏。

此外,研究人员还测定了细胞的生物学年龄并观察到,重编程的神经元能保持其生物学年龄,如果其能在新型模型系统中被应用的话,这或许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这种新型模型系统中,一种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神经元的年龄,测定细胞的生物学年龄是可能的,而且如今研究人员已经做到了,这些细胞也能保留其真正的生物学年龄,换句话说,重编程的神经元是衰老的,这或许就使得这种模型系统与研究诸如帕金森疾病和阿尔兹海默病等其它年龄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

亨廷顿氏症是一种致命性的疾病,目前科学家们尚未找到有效的治愈手段;研究者表示,我们相信这种新型模型或能提供比从动物研究中获得的线索与疾病更加相关的答案和线索, 而从长远来看,这或许就会导致科学家们在开发某种形式疗法上的突破。综上,本文研究结果中,研究人员在成年患者所衍生的亨廷顿氏症神经元中独特的亚细胞自噬性损伤,这就为未来科学家们开发自噬字或疗法提供了新的研究依据。(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Karolina Pircs,Janelle Drouin-Ouellet,Vivien Horváth, et al. Distinct subcellular autophagy impairments in induced neurons from patients with Huntington"s disease, Brain(2021). DOI: 10.1093/brain/awab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