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即时看!Alzhe Res & Ther:两种FDA获批的药物或有望遏制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疾病症状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7-02 07:28:08 |

(相关资料图)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Alzheimer"s Research & Therapy上题为“Imipramine and olanzapine block apoE4-catalyzed polymerization of Aβ and show evidence of improving Alzheimer"s disease cognition”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科罗拉多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两种常用的精神性药物或能帮助改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机体症状,包括增强机体认知功能等。

研究者Huntington Potter博士表示,接受这些药物治疗的人群发展出了更好的认知,实际上其在临床诊断中也得到了改善,相比那些未服用这些药物的人群而言,其从阿尔兹海默病能恢复到轻度的认知功能障碍或丛轻度认知认知障碍恢复到正常状况。这两种药物分别为抗抑郁药物丙咪嗪(Imipramine)和抗精神病药物奥氮平(olanzapine),目前其均已经获得FDA的批准,而且由于抑郁症和精神病在阿尔兹海默病患者中非常常见,许多患者也会因为这种问题而服用药物,这就为科学家们提供了大量的对照人群来评估药物的作用效果。

研究者表示,他们正在寻找能阻断载体蛋白E4(APOE4)效应的药物,APOE4是由一种基因突变体所编码,其一旦被遗传的话就会使得个体患晚发型阿尔兹海默病具有最强的风险;研究人员采取了一种能靶向作用APOE4的特殊方法,因为常用的药物靶点—淀粉样β蛋白和tau蛋白并不能帮助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令人信服且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药物。

图片来源: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768831/

随后研究人员对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药物文库中的595种化合物进行筛选,识别出了多种化合物或能特异性阻断APOE4对阿尔兹海默病淀粉样蛋白形成的效应。随后研究人员分析了巨大的国家阿尔兹海默病协调研究中心的数据库,并询问当有人因正常适应症的被开出这些药物,但恰好是阿尔兹海默病患者时到底会发生什么情况。此时,他们发现,使用丙咪嗪和奥氮平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或许在疾病症状上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这些药物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其能阻断APOE4对大脑中淀粉样蛋白形成的催化作用,研究人员指的是能在阿尔兹海默病中形成聚集物并干扰细胞功能的特殊蛋白。研究者表示,相比对照人群而言,服用丙咪嗪和奥氮平的受试者机体的认知和诊断均得到了改善,而这些是疾病严重程度采取的直接临床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在药物筛选中,研究者发现,药物丙咪嗪和奥氮平能强烈抑制apoE4催化的淀粉样β蛋白的纤维化,而在数据库报道的使用其它抗抑郁药物和抗精神病药物或许都未表现出此类活性,也并未显示出对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任何益处。

研究者提醒道,这项研究是一项回顾性研究,这意味着他们在分析为另一个研究目的收集的数据时得到了这个研究发现,下一步研究人员将会测试药物丙咪嗪,因为其副作用要小于奥氮平,如果测试成功的话后期研究人员将会进行相关的临床试验。(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