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消息!EHP:减少空气污染或能促进儿童大脑认知功能的发育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6-29 05:35:35 |


(相关资料图)

在观察性研究中,机体在发育期暴露于空气污染或与认知能力下降有关,但并没有随机对照试验来分析减少空气污染对儿童认知能力的影响效应。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上题为“Portable HEPA Filter Air Cleaner Use during Pregnancy and Children’s Cognitive Performance at Four Years of Age: The UGAA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西蒙弗雷泽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在家里有一台便携式的空气净化器或能减少空气污染对儿童大脑发育的负面影响。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联合研究分析了在孕期利用空气过滤器来减少空气污染暴露所带来的好处,同时评估了其对儿童智力的影响;研究者指出,他们所进行的随机对照试验是首个记录减少空气污染对儿童认知能力的同类型研究;从2014年开始,研究人员在蒙古国乌兰巴托招募了540名孕妇参与到乌兰巴托妊娠和空气污染(UGAAR)研究项目中,乌兰巴托的空气质量在全球是最差的,远远超过了WHO制定的指导方针。

这些孕妇怀孕均不足18周,同时其也是非吸烟人群,此前在家中并未使用空气过滤装置,她们被随机分配到对照组或干预组,干预组获得了一个或两个HEPA过滤器空气净化器,同时其还被鼓励在孕期持续使用空气净化器,一旦孩子出生后,空气净化器就会从家中移走。随后研究人员利用韦施勒学前和小学智力量表(Weschler Preschool and Primary Scale of Intelligence)来测定孩子们在四岁时的全面智商(FSIQ ,full-scale intelligence quotient),结果发现,使用空气净化器的母亲所生育的后代的平均FSIQ要比在孕期未使用空气净化器的组高出2.8分。

研究者Ryan Allen说道,将这些结果与此前研究所得到的证据结合后或许就强烈表明,空气污染或许是影响后代儿童大脑发育的一种威胁,但好消息是,减少空气污染的暴露或许会产生一定的健康益处。研究者指出,干预组儿童的平均言语理解指数得分显著更高,而这与此前的观察性研究所得到的结果一致,这些研究表明,儿童的言语能力或许对于空气污染的暴露特别敏感。

图片来源:https://ehp.niehs.nih.gov/doi/10.1289/EHP10302

全球有超过90%以上的人口呼吸的空气中的颗粒物浓度都高于WHO的指导方针,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个人层面上的影响不大的话,空气污染对大脑发育的人口层面的影响或许也可能是实质性的;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减少孕期空气污染的暴露或能改善全球儿童的大脑认知发育;空气污染无处不在,而且其正在抑制儿童充分发挥其大脑潜力,而空气净化器或许能提供一些保护功能,但最终保护儿童免受侵害的唯一方法就是减少空气污染物的排放,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减少孕期颗粒物的空气污染或能帮助改善儿童的认知功能表现。(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Battsetseg Ulziikhuu, Enkhjargal Gombojav, Chimeglkham Banzrai, et al. Portable HEPA filter air cleaner use during pregnancy and children"s cognitive performance at 4 years of age: the UGAAR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2022). DOI: 10.1289/EHP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