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热讯:新洞察!外泌体线粒体tRNAs和miRNAs可作为肾近端小管上皮细胞炎症的潜在预测因子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6-17 05:37:12 |

慢性肾脏疾病(CKD)是一种病理状态,其特征是肾脏结构异常,并伴随着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展的功能障碍。根据估计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或测量的肾小球滤过率(MGFR)以及蛋白尿的程度(A1-A3期),CKD的严重程度被定义为五个阶段(G1-G5阶段)。2017年,全球共记录慢性肾脏病6.975亿例,这清楚地表明慢性肾脏病是一个重大的全球健康问题。

图片来源: https://doi.org/10.1016/j.omtn.2022.04.035


(资料图片)

近日,来自因斯布鲁克医科大学的研究者们在Molecular Therapy: Nucleic Acid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Exosomal mitochondrial tRNAs and miRNAs as potential predictors of inflammation in renal proxim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的文章,该研究证实了两种外泌体ncRNA可作为预测CKD发病机制的潜在指标,也可用于有效监测CKD的治疗效果。

外泌体已经成为人类疾病如慢性肾脏疾病(CKD)的新生物标记物的宝贵储存库。来自健康对照组,研究者对尿外泌体进行了microRNA(MiRNA)分析,并将其与肾近端小管上皮细胞(RPTECs)的细胞培养模型进行了比较。因此,在RPTECs来源的外泌体中也可以检测到大量的尿外泌体miRNAs,这表明它们是一个适合CKD研究的模型系统。

研究者随后分析了处于促炎和促纤维化状态的RPTECs的外泌体,模拟了CKD的某些方面。在细胞因子治疗后,研究者观察到外泌体释放显著增加,并确定了30个调节异常的外泌体miRNAs,主要与促炎和促纤维化相关途径的调节有关。

除了miRNAs,研究者还鉴定了16个调控异常的外泌体线粒体RNAs,强调了线粒体在感知肾脏炎症中的关键作用。外泌体生物发生和释放的抑制剂显著改变了选定的候选miRNAs和线粒体RNAs的丰度,从而表明不同的非编码RNA(NcRNA)物种到外泌体中的分选机制不同。

应用RNA测序技术从肾炎细胞模型系统中鉴定调控异常的外泌体ncRNAs

图片来源: https://doi.org/10.1016/j.omtn.2022.04.035

总之,本研究发现差异丰富的外泌体miRNA和mtRNA对RPTECs的细胞因子刺激的反应是导致CKD的炎症性肾病发生和发展的主要因素。由于这些候选者可以被外泌体生物发生和释放的抑制物调节,它们可能被用于诊断和监测与特定起源于病变的RPTECs的肾炎相关的CKD的治疗。(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文献

Glory Ranches et al. Exosomal mitochondrial tRNAs and miRNAs as potential predictors of inflammation in renal proxim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 Mol Ther Nucleic Acids. 2022 May 4;28:794-813. doi: 10.1016/j.omtn.2022.0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