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看点!过早接触电子产品,会危害一生!6岁以内,每天接触这么久,最好!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6-17 05:46:07 |

今年3月份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人均每周上网时长达到28.5个小时,其中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7%,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电视和平板电脑上网的比例分别为35.0%、33.0%、28.1%和27.4%。

这种高频率的互联网使用不仅大量占据了成年人的时间,更使得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围绕在各种‘电子屏幕’之间!

电子屏幕对成年人健康的危害报道屡见不鲜。


(资料图)

那么对新出生的婴儿会如何呢?

近日,我国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帆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JAMA Pediatrics在线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Screen Time Trajectory and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in Children in China》的调查性研究文章。

该文章对电子屏幕暴露影响儿童早期发展进行了追踪分析。结果显示6岁以内每天屏幕暴露始终控制在1小时以内的儿童,其认知心理发展水平相对是最好的。如果在婴幼儿阶段早期就出现较多屏幕暴露,即使后来屏幕暴露有所下降,仍然可以对儿童产生显著不良影响,而儿童过早、过长的屏幕使用时间与较差的认知和社交情绪发展有关。

随着家庭内电子产品的日益增加,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不可避免的面临着各样的电子屏幕暴露,而越来越多研究显示学龄儿童和青少年过度的电子屏幕暴露与身体健康密切相关,如肥胖风险增加,睡眠障碍,学习成绩下降、心理疾病风险增加(抑郁、自尊心下降等)。

0-6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屏幕暴露可能对儿童大脑认知发育有着极大影响。而以往的研究则多集中于1-2个时间点数据的分析,且侧重于对认知和非认知的发展比较,如注意力不集中、行为控制力低下、语言延迟、幼儿执行功能障碍等。由于儿童随着年龄增加屏幕使用频率也存在差异。因此,如何连贯追踪研究屏幕暴露对早期儿童认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对上海某城区的一组纵向队列进行了调查,并回答了以下三个问题:(1) 从 6 月龄到 6 岁儿童的屏幕暴露轨迹是什么?(2) 早期屏幕暴露与认知、语言和社交情绪发展有关吗?(3) 这种关联是否因年龄而异?

Fig.1 Screen Time Trajectories of the 3 Groups

研究人员对262 名新出生婴儿进行了屏幕暴露跟踪调查。首先,调查发现,6个月至 6岁儿童屏幕暴露可分为 3 个轨迹:持续低、早期增加(0-3岁)和晚期增加(3-6岁)。屏幕暴露轨迹与儿童6岁时的认知和社会情绪结果相关(通俗点解释就是:极大影响智商和情商)。尽管三个实验组儿童在智力发育水平水平相似,但是在6岁时,晚期增加组和早期增加组的FSIQ (代表整体的智力水平)得分明显低于持续低组(智商下降)。此外,屏幕暴露与儿童发育之间的关联随着年龄的不同而存在差异。主要表现在,3-6岁过多的屏幕暴露降低了儿童的语音理解能力和推理能力。

Fig.2 Mean Screen Time of the 3 Groups

此外,过多屏幕暴露还影响了儿童的大脑发育,降低了儿童的工作记忆和反应速度。在儿童大脑早期发育过程中,主动的环境刺激可以对大脑产生积极的影响。然而,过多的屏幕暴露例如看电视(听觉和视觉)是一种被动的刺激,可能使得大脑发育不健全。为此,作者还对手机教育APP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APP很少有社交互动,并有可能过度分散儿童注意力,进一步降低儿童大脑认知处理能力。最后,研究人员发现过多屏幕暴露对对儿童社交情绪产生消极影响,使得儿童产生社交情绪障碍(情商降低)。

Fig.3 Characteristics of Children in 3 Groups

在文章最后,作者还提到几个有意思的现象:首先是屏幕暴露的内容可能会影响儿童发育;其次是本研究调查群体学历程度和社会经济地位偏高,限制了本文结果的普遍性。

总的来说,这篇文章让我们看到了:电子屏幕暴露对儿童双商的影响(智商和情商)。婴儿时期过多的电子屏幕暴露可能会对大脑发育产生不可逆的消极作用,而控制屏幕暴露时间则显得尤为重要(1小时内为佳)。

参考文献:

1.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2.Zhao J, Yu Z, Sun X,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Screen Time Trajectory and 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in Children in China. JAMA Pediatr. Published online June 06,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