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 EIF4A3调控的CIRC_0087429有望成为治疗宫颈癌的潜在靶点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5-21 05:30:15 |

宫颈癌是世界第四大常见癌症,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由于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的增加和筛查程序的混乱,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而发病年龄下降。目前市场上有一种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但对患有宫颈癌前期病变或宫颈癌的女性无效。

因此,进一步探讨宫颈癌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积极筛选可能的新的特异性分子靶点用于宫颈癌的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环状RNAs(CircRNAs)是一类结构稳定、高表达和组织特异性表达的非编码RNA。研究表明,CircRNA的失调与肿瘤的进展密切相关。然而,大多数CircRNAs在宫颈癌中的功能和调控机制仍不清楚。

图片来源: https://doi.org/10.1186/s13046-022-02368-4

近日,同济大学的研究者们在J Exp Clin Cancer Re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EIF4A3-regulated circ_0087429 can reverse EMT and inhibit the progression of cervical cancer via miR-5003-3p-dependent upregulation of OGN expression”的文章,该研究证实了作为一种肿瘤抑制因子,受EIF4A3调控的CIRC_0087429可以通过miR-5003-3p/ogn轴逆转宫颈上皮细胞的转移,抑制宫颈癌的进展。它有望成为治疗宫颈癌的潜在靶点。

本研究通过基因表达总表(GEO)数据库筛选与宫颈癌相关的CircRNA。采用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QRT-PCR法)检测CIRC0087429在宫颈癌组织和细胞中的表达。然后,通过体内和体外实验,评价CIRC_0087429在宫颈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

通过挽救实验、荧光原位杂交、荧光素酶报告分析、免疫荧光染色和Western blotting,证实了CIRC_0087429/miR-5003-3p/OGN轴在上皮向间充质转化中的作用。真核细胞起始因子4A-III(EIF4A3)对CIRC_0087429的生物发生有抑制作用。

研究结果发现CIRC_0087429在宫颈癌组织和细胞中的表达显著下调,并与国际妇产科联合会(FIGO)分期和宫颈癌患者的淋巴转移呈负相关。CIRC_0087429在体外能显著抑制宫颈癌的增殖、迁移、侵袭和血管生成,在体内能显著抑制肿瘤的生长和转移。

OGN在宫颈癌组织和细胞中的表达显著下调。CIRC_0087429通过与miR-5003-3p竞争性结合,上调OGN的表达,从而逆转宫颈上皮间质转移,抑制宫颈癌的发展。EIF4A3可通过与其侧翼区域结合来抑制CIRC_0087429的表达。

该示意图显示了CIRC_0087429如何通过海绵化miR-5003-3p来调节OGN的表达从而逆转EMT。

图片来源: https://doi.org/10.1186/s13046-022-02368-4

综上所述,研究表明,在宫颈癌中存在一个新的抑癌基因CIRC_0087429,CIRC_0087429可以通过与miR-5003-3p竞争性结合来调节其靶基因OgN的表达,从而抑制EMT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EIF4A3可通过与CIRC_0087429基因侧翼区域结合来抑制其表达。该研究的发现为宫颈癌的治疗提供了一个新的潜在靶点。(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文献

Meiqin Yang et al. EIF4A3-regulated circ_0087429 can reverse EMT and inhibit the progression of cervical cancer via miR-5003-3p-dependent upregulation of OGN expression. J Exp Clin Cancer Res. 2022 May 5;41(1):165. doi: 10.1186/s13046-022-02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