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io:高纤维饮食或能降低肠道菌群的抗生素耐药性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5-17 11:44:12 |

抗生素耐药性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一个重要来源,预计在未来几十年内,抗生素耐药性相关的后果或许会进一步恶化,由于抗生素耐药性的发生是在微生物组中编码的,因此旨在改变肠道分类组成的干预措施或许就会使得科学家们能够工程化改造携带较少抗生素耐药性基因的微生物组,饮食或许就是一种干预方法,但目前关于饮食和抗菌药物耐受性之间的关联,研究人员知之甚少。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mBio上题为“Association of Diet and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in Healthy U.S. Adults”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美国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每天摄入至少8-10克可溶性纤维的多样化饮食的健康成年人机体肠道中或许含有较少的抗生素耐药性微生物。

高纤维饮食或能降低肠道菌群的抗生素耐药性。

原始出处:CC0 Public Domain

在人群中抗微生物耐药性主要是基于其肠道微生物组,在肠道中,微生物已知都会携带基因编码策略以便能在与抗生素的相互接触中生存;而相关研究结果或许会直接导致这样一种观点,即通过改变饮食或许有望作为一种抵御抗微生物耐药性的新型武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寻找人类肠道微生物中抗生素耐药性基因的水平与成年人饮食中的纤维素和动物蛋白之间的关联。

研究者发现,经常摄入含有高水平纤维素和低水平蛋白的饮食(尤其是牛肉和猪肉)或与肠道微生物中较低水平的抗微生物耐药性基因直接相关,肠道微生物组中抗微生物耐药性基因水平最低的个体机体中往往拥有更多丰度的严格厌氧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是在氧气存在时无法生长的细菌,且是低炎症水平的健康肠道的标志,梭菌科的细菌菌群是发现最多的厌氧菌群。但饮食中动物蛋白的水平或许并不是预测高水平抗微生物耐药性基因的首要因素,而最有利的证据就是饮食中高水平的可溶性纤维或与较低水平的抗微生物耐药性基因有关。

研究者Lemay说道,令人惊讶的是,较低水平抗微生物耐药性基因最重要的预测子(甚至超过了纤维)或许是膳食多样化,这或许就表明,我们可能希望从不同来源的食物中摄入可溶性纤维含量高的食物从而获得最大的益处。可溶性纤维包括诸如大麦和燕麦等谷物、豆类、种子等。从另一方面来讲,肠道微生物中含有最高水平抗微生物耐药性基因的个体相比较低水平和中等水平抗微生物耐药性基因的个体而言,或许机体中肠道微生物组的多样性较低。

原始出处: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53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