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 Commun:早年间的生活压力或会干扰大脑中奖惩回路的成熟并促进精神性疾病的发生 当前视点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3-03-08 09:29:31 |


(相关资料图)

奖惩回路运行的干扰是机体主要情绪障碍的基础,包括抑郁症等,其通常会在个体早期生活压力/逆境(ELA)后出现,然而,ELA如何持久性地影响机体的奖惩回路功能,目前研究人员尚不清楚。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题为“Stress-induced plasticity of a CRH/GABA projection disrupts reward behaviors in mice”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了一种新型的大脑连接,其或能帮助解释机体早年间的生活压力和逆境如何诱发大脑奖惩回路运行的中断或干扰,这或许就为治疗人类精神性疾病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治疗性靶点;大脑奖惩回路的功能受损被认为是多种主要疾病发生的基础,比如抑郁症、药物滥用和过度冒险等。

这篇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描述了个体在童年时代所遭遇的逆境是如何诱发机体大脑回路发生细胞改变的。研究者Tallie Z. Baram博士说道,我们都知道,早年间的压力或会影响机体大脑,但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并不清楚其中机体的分子机制如何。本文研究中,我们重点识别出了潜在的压力敏感性大脑回路,我们在大脑奖惩回路中发现了一种新型通路,其或会表达一种名为促肾上腺皮质素释放激素(corticotropin-releasing hormone)的特殊分子,从而控制机体对压力所产生的反应,研究者发现,机体的不良经历或会促使大脑通路表现地过度激活。

早年间的生活压力或会干扰大脑中奖惩回路的成熟并促进精神性疾病的发生。

图片来源:Nature Communications(2023). DOI:10.1038/s41467-023-36780-x

该通路所发生的改变会中断机体的奖惩行为,从而减少小鼠对乐趣、食物和性线索的愉悦感和动力;在人类中,诸如快感缺乏等行为改变往往与机体的情绪障碍有关;而重要的是,研究者还发现,当利用现代技术来沉默这一途径时,我们就会恢复大脑正常的奖惩行为。文章中,研究人员绘制出了所有表达CRH与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的连接,伏隔核是大脑中愉悦感和机体动力的关键中心,研究者还发现了一种此前未知的来自杏仁基底外侧核(basolateral amygdala ,BLA)的投影位点;除了CRH外,投影纤维还能共同表达γ-氨基丁酸;当这条新通路被刺激时,就会抑制雄性小鼠机体中多种类型的奖惩行为。

这项共涉及两组雄性和雌性小鼠,一组在生命早期会暴露于逆境中,即将其置于有限寝具和筑巢材料的笼子中生活一周时间,而另一组则在典型的笼子中进行饲养。当小鼠成年后,经历早期逆境的雄性小鼠对甜食或性线索的兴趣要比正常饲养的小鼠更小一些;相反,经历过逆境的磁性小鼠则更加渴望得到丰富的甜食;抑制该途径就会恢复雄性小鼠机体正常的奖惩行为,但对于雌性小鼠却没有影响。研究者Baram表示,我们的发现或许就为揭示早期生活的逆境对于机体大脑发育,尤其是对作为许多情绪障碍为基础的奖惩行为的研究提供了突破性的见解和线索;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此前未知的杏仁基底外侧核-伏隔核大脑通路的回路功能,这或许就加深可科学家们对这一复杂机制的理解,并确定了一种重要的新型治疗目标。

后期研究人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增加对早期生活中逆境对机体行为的不同和性别特异性影响效应的理解。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具有独特的分子特征的压力敏感性、奖惩抑制的投射效应,这或许就有望为后期科学家们研究致残性精神疾病提供一定的干预靶点和措施。(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Matthew T Birnie,Annabel K Short,Gregory B de Carvalho, et al. Stress-induced plasticity of a CRH/GABA projection disrupts reward behaviors in mice, Nature Communications(2023). DOI: 10.1038/s41467-023-36780-x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