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汤止沸是什么原理?釜底抽薪和扬汤止沸的区别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3-03 09:23:01 |

扬汤止沸指的是把锅里开着的水舀起来再倒回去,使它凉下来不沸腾。比喻办法不彻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扬汤止沸是运用了增大散热表面积的原理来避免安全事故。把锅里沸腾的水舀起来后再倒回去,使它凉下来停止沸腾。将汤舀起来再倒回锅里的过程中,加大了空气的流动速度和汤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使得液体的蒸发速度加快,加速液体降温。降温后的液体倒回锅中,降低了锅中液体的温度,使其在沸点之下,从而可以停止沸腾。

釜底抽薪和扬汤止沸的区别是什么?

釜底抽薪是把过下的柴火拿掉,直接从根本上取消掉了热源。而扬汤止沸只是临时的搅扬锅里的汤已达到短时间的停止锅内沸腾的现象。这是两种处理事情的方法,一个治本,一个治表。一个是一次彻底,一个是临时的拖延作用。扬汤止沸的意思是,在一锅开水里面,用勺子把水舀起来,然后再倒回去,用这种短时间的冷却,让水暂时不沸腾。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