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方程中的元次是谁创造的?一元二次方程是谁发明的?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3-03 08:47:42 |

数学方程中“元”、“次”等术语是清朝康熙皇帝创造的,传教士给康熙讲解数学方程问题时,因翻译水有限往往讲不清楚,康熙皇帝便建议将未知数翻译为“元”,最高次数翻译为“次”,使方程左右两边相等的未知数的值翻译为“根”或“解”。

一元二次方程是谁发明的?

“一元二次方程新解法”的发明人叫罗伯森,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华裔数学教授、美国奥数教练,并且罗伯森教授表示:“如果这种方法直到今天都没有被人类发现的话,我会感到非常惊讶,因为这个课题已经有4000年的历史了,而且有数十亿人都遇到过这个公式和它的证明。”

事实上,在古代,全世界的数学家对一元二次方程都有研究,虽然也没有一模一样的方法出现,但是究其内涵,有些古代的解法与罗教授的解法可谓是大同小异。原因也不难想,古代的数学家们没有韦达,更没有代数的符号记法,而现如今罗教授的解法确实有“踩肩膀”的嫌疑。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