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皮瘤相关成纤维细胞对胸膜间皮瘤具有重大影响 全球微动态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3-02-27 18:43:55 |

胸膜间皮瘤(PM)是一种侵袭性恶性肿瘤,起源于胸膜腔内的间皮细胞。这些细胞具有间充质来源,但以上皮样方式生长,并同时表达间充质和上皮标志物。PM发生在三种主要的组织学亚型中,称为上皮样、双相或肉瘤样,这取决于更多上皮样细胞和更多成纤维细胞形态的主要表现。吸入石棉纤维是PM发展的最重要风险因素。

PM的治疗选择仍然非常有限,PM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不超过1年。大约10%的间皮瘤患者是BRCA1相关蛋白1(BAP1)种系突变的携带者,预后更好。多年来,顺铂和培美曲塞的治疗一直是PM的标准双重化疗,但通常疗效有限。

图片来源:https://doi.org/10.1186/s13046-022-02582-0


【资料图】

近日,来自维也纳医科大学的研究者们在J Exp Clin Cancer Res杂志上发表了题为“Mesothelioma-associated fibroblasts enhance proliferation and migration of pleural mesothelioma cells via c-Met/PI3K and WNT signaling but do not protect against cisplatin”的文章,本研究的目的是分离和表征患者来源的间皮瘤相关成纤维细胞(Meso-CAF),并评估其对PM细胞的影响。

研究者们从PM患者的手术标本中分离出中CAF,并通过阵列比较基因组杂交、下一代测序、转录组学和蛋白质组学进行分析。用GFP逆转录病毒转导人PM细胞系。通过视频显微镜和自动图像分析,在2D和3D共培养模型中研究了Meso-CAFs对肿瘤细胞生长、迁移以及对小分子抑制剂、顺铂和培美曲塞治疗的反应的影响。

Meso-CAFs显示正常的二倍体基因型,没有PM细胞典型的基因拷贝数畸变。它们的蛋白质组和分泌组特征明显不同于正常的肺成纤维细胞,在活性分泌蛋白方面具有特别强的差异。共培养中Meso-CAF的存在导致PM细胞的增殖和迁移显著增加。Meso-CAF条件培养基对PM细胞生长和迁移也有类似的影响。crizotinib对c-Met的抑制、LY-2940002对PI3K的抑制或WNT-C59对WNT信号的抑制显著损害了在共培养物中Meso-CAF介导的PM细胞生长刺激,其浓度不单独影响PM细胞。Meso-CAFs不提供PM细胞对顺铂的保护,但显示出对EGFR抑制剂厄洛替尼的显著保护。

分泌组分析揭示了与结肠癌、肺癌和乳腺癌的正常肺成纤维细胞和CAF的差异和重叠

图片来源:https://doi.org/10.1186/s13046-022-02582-0

综上所述,该研究强烈表明,MesoCAF对PM进展有重大影响,并揭示了负责其生长促进功能的信号通路。已证实的数据可能有助于更好地理解PM的攻击性和治疗反应,并有助于开发新的治疗策略。(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文献

Alexander Ries et al. Mesothelioma-associated fibroblasts enhance proliferation and migration of pleural mesothelioma cells via c-Met/PI3K and WNT signaling but do not protect against cisplatin. J Exp Clin Cancer Res. 2023 Jan 23;42(1):27. doi: 10.1186/s13046-022-02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