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 Immunol:新发现!维生素D或能改善机体对结核病的免疫反应! 世界新资讯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3-01-16 10:38:36 |

(资料图)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上题为“Reduced vitamin D-induced cathelicidin production and killing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in macrophages from a patient with a non-functional vitamin D receptor: A case report”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维生素D或有望帮助改善机体对结核病的免疫反应。

研究者Martin Kongsbak-Wismann说道,这项研究中我们首次发现,维生素D或能改善机体免疫系统抵御结核分枝杆菌的能力。一位特殊的病人让研究人员有望证明这种关联,该患者生来就携带一种特殊突变,其或会让其机体无法对维生素D产生反应,这种突变在极少数人群中出现,目前全球大约有200例突变的报道案例。研究者将这名女性患者机体的细胞与能够吸收维生素D的患者的细胞进行了对比,从而揭示了其二者之间的差异;结果发现,能够吸收维生素D的患者机体的免疫细胞能更加容易抵御结核病,在女性患者机体中,维生素D并不会产生任何作用,其机体对维生素D根本不会产生任何反应。

目前临床上能利用抗生素来治疗结核病,但在过去,很多结核病患者往往会被送入疗养院,并被要求躺在外面晒太阳,这或许就会促使机体中维生素D水平的上升,因此,研究人员长期以来一直推测维生素D或能帮助抵御结核病,但直到现在他们并没有直接的证据。研究者希望这项研究能引起科学家们的注意力,即维生素D疗法能作为一种有用的工具来预防并治疗人类结核病。给高暴露于结核病感染的人群(比如特定的非洲国家人口)提供维生素D或许就是一个好主意,即使我们仍然并不知道不同水平的维生素D是如何影响机体感染风险以及疾病严重性的,但至少不会引起任何负面的副作用。然而,即使你摄入维生素D补充剂,你仍然可能会患上结核病。

新发现!维生素D或能改善机体对结核病的免疫反应。

图片来源:Frontiers in Immunology(2022). DOI:10.3389/fimmu.2022.1038960

你或许需要这样看待该疾病,如果你暴露于感染中,机体的免疫系统会尝试抵御结核分枝杆菌,而且维生素D还会增强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但如果你吸入了大量的结核分枝杆菌颗粒或机体免疫系统的其它部分并不能正常发挥功能,那么你仍然可能会患上结核病,即使这时候机体维生素D的水平正常,因此维生素D或许并不是一种神药,但其确实会产生一定的益处。更具体来讲,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女性患者会产生较低水平的抗菌肽,其是机体肺部免疫细胞中所发现的能帮助抵御结核病的天然毒素,在大部分被结核病感染的患者中,结核分枝杆菌都会攻击肺部中的免疫细胞。

免疫细胞能通过吞噬细菌来帮助抵御其引起的感染,但结核分枝杆菌也会产生多种逃避机制从而来减少机体免疫细胞摄入并杀灭结核分枝杆菌的能力。研究者表示,你可以说结核分枝杆菌已经开发出了一种哄骗免疫细胞睡觉的方法,其会让疾病隐藏在宿主机体的免疫细胞中,从而让免疫系统的其它部分看不到它。这或许就是维生素D进入“画面”的地方,因为维生素D能通过让免疫细胞产生更多的抗菌肽来抵消结核分枝杆菌所产生的抑制性作用。

抗菌肽就像一根微小的针一样,其能刺穿结核分枝杆菌,当其这样做的时候就会削弱细菌对免疫细胞的抑制作用,从而就会恢复免疫细胞杀灭结核分枝杆菌的能力;在健康对照组受试者的免疫细胞中,维生素D或能改善细胞抵御结核分枝杆菌的能力,而在女性患者的免疫细胞中,研究者并未观察到其对维生素D所产生的反应,这就表明,维生素D是机体免疫系统抵御结核分枝杆菌并预防结核病能力的关键因素。(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