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时快讯】Nature:揭示新冠病毒蛋白ORF8通过模拟组蛋白抑制人体免疫反应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10-20 16:35:56 |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部、波士顿大学和波士顿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SARS-CoV-2病毒会产生一种模拟包装DNA的蛋白的蛋白,从而阻止通常在免疫反应中发挥作用的转录。相关研究结果于2022年10月5日在线发表在Natur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SARS-CoV-2 disrupts host epigenetic regulation via histone mimicry”。

在这篇论文中,这些作者描述了他们如何将包装人类DNA的蛋白---组蛋白---与SARS-CoV-2病毒产生的蛋白进行比较,以及这样做表明了什么。

瑞士伯尔尼大学的Lisa Thomann和Volker Thiel在同期Nature期刊上发表了一篇标题为“SARS-CoV-2 mimics a host protein to bypass defences”的新闻与观点类型文章,描述了这些作者在这项新的研究上所做的研究工作。


(资料图)

随着COVID-19大流行病的持续和减轻,科学家们继续研究导致COVID-19的冠状病毒SARS-CoV-2,他们关注的领域之一是这种病毒抑制受感染者的宿主细胞反应的非凡能力。在这项新的研究中,这些作者更仔细地观察了人类细胞中包装DNA的组蛋白和SARS-CoV-2产生的蛋白之间的关系。

先前的研究已表明,SARS-CoV-2产生三种主要类型的蛋白;参与复制的蛋白、参与结构过程的蛋白和辅助蛋白。

辅助蛋白参与了广泛的活动。先前的研究还表明,人类的DNA被包装在称为组蛋白的蛋白中---它们的作用是将DNA链固定在适当的位置,组蛋白的作用是将DNA链固定在适当的位置,并充当读取DNA链的蛋白(DNA读取蛋白)的守门员,DNA读取蛋白利用读取的DNA信息发挥功能,如向身体其他部位发送信号。当宿主被感染时,一些信号传导参与其中,以促使宿主防御机制对抗入侵的病原体。

ORF8与染色质结合。图片来自Nature, 2022, doi:10.1038/s41586-022-05282-z。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这些作者发现有证据表明,SARS-CoV-2病毒产生的一种辅助蛋白(ORF8)能够模拟至少一种包装DNA的组蛋白(KAT2A)。通过这样做,这种病毒抑制了宿主遭受感染时应该发生的那种信号传导,从而减少了宿主免疫反应。(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资料:

John Kee et al. SARS-CoV-2 disrupts host epigenetic regulation via histone mimicry. Nature, 2022, doi:10.1038/s41586-022-05282-z.

Lisa Thomann et al. SARS-CoV-2 mimics a host protein to bypass defences. Nature, 2022, doi:10.1038/d41586-022-029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