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uses:抑制SUMO化修饰可阻止流感病毒在人体细胞中复制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6-10 05:16:19 |

它每年都会发生,尤其是在冬季。一种病毒漫步进入你敞开的呼吸道,进入肺细胞,然后,你躺在床上,发烧,疼痛和发冷,这是流感的典型症状。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可能有助于停止这种循环。他们刚刚发现了一种可以阻止一种流感病毒毒株获取它在宿主细胞中复制所需的人类蛋白的方法。这一发现可能会带来治疗流感的高效方法,也可能适用于其他呼吸道病毒,如导致COVID-19的SARS-CoV-2。相关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Viruses期刊上,论文标题为“Human SUMOylation Pathway Is Critical for Influenza B Virus”。

虽然流感对许多人来说是痛苦的,但并不危及生命,然而,它每年杀死数以万计的人,往往是人口中最年轻和最老的成员。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估计,流感每年在美国造成12000至50000人死亡。流感疫苗的作用是教会人体的免疫系统如何识别和攻击进入人体的流感病毒,但是由于科学家们尚未完全了解的原因,流感疫苗并不总是有效,但可能与免疫系统和病毒突变的复杂性有关。基于此,这项新的研究并不依赖免疫系统来阻止流感病毒。

为了使一个人生病,流感病毒必须感染人体内的宿主细胞,在那里复制并感染更多的宿主细胞。论文通讯作者、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生物工程系副教授Jiayu Liao此前发现,作为两种最常见的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A virus)和乙型流感病毒(Influenza B virus)需要一种独特的人类蛋白在人体细胞中增殖,然后感染更多的宿主细胞。没有这种蛋白,乙型流感病毒在人体细胞中的扩增就会被完全阻断。

图片来自Viruses, 2022, doi:10.3390/v14020314。

乙型流感病毒利用一种叫做SUMO化修饰(SUMOylation)的人类细胞过程来修改一个叫做M1的基因,该基因在流感病毒的生命周期中发挥着多种作用。SUMO化修饰是指较小的泛素样修饰蛋白SUMO与其他蛋白结合或分离,从而改变它们的生化活性和功能。

Liao的实验发现一种名为STE025的SUMO化抑制剂可以完全阻止乙型流感病毒的复制。用这种SUMO化抑制剂处理的乙型流感病毒显示M1蛋白上缺乏SUMO化修饰,并且无法在人类细胞中复制。甲型流感病毒也有经过SUMO化修饰的蛋白,也可能易受这种SUMO化抑制剂的影响。

尽管要彻底了解乙型流感病毒对SUMO化修饰的依赖性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但STE025抑制SUMO化修饰并阻止流感病毒复制的发现使科学离让流感永远消失又近了一大步。(生物谷 Bioon.com)

参考资料:

Runrui Dang et al. Human SUMOylation Pathway Is Critical for Influenza B Virus. Viruses, 2022, doi:10.3390/v1402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