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 Biotechnol:全球首例:将人类的肝脏在特殊的灌注机中治疗 随后成功移植到患者体内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6-07 10:40:32 |

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Biotechnology上题为“Transplantation of a human liver following 3 days of ex situ normothermic preservation”的研究报告中,来自Liver4Life研究团队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开发了一种新型的灌注机,其或能使人体器官在体外存放三天后植入患者体内成为可能,这种新型设备能尽可能地准确模仿人体从而为人类肝脏提供理想的条件,其中的一个泵能充当替代心脏,一种氧合器能替代肺部,一种透析单元能发挥肾脏的功能,此外,许多激素和营养物质的灌注能执行肠道和胰腺的功能。

图片来源:USZ

与人体中的隔膜一样,机器也能根据人类呼吸的节律来移动肝脏,这篇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首次展示了这种灌注技术或许就能使得肝脏在人体外储存数天成为可能。研究人员在机器中利用多种药物来储备肝脏,以这种方式或许就能将肝脏转变成为一种良好的人类器官,尽管其最初因为较差的质量并未获批用于移植,经过多天的灌注(即器官的机械循环)或许就能使得抗生素或激素疗法,以及肝脏代谢的优化成为可能;此外,冗长的实验室或组织检测或许能在没有时间压力的情况下进行,正常情况下这或许是不可能的,因为如果器官以传统的方式储存在冰面和市面上的灌注机中,其仅能储存12个小时。

作为批准个体疗法尝试的一部分,临床医生让瑞士移植等待名单上的一名癌症患者选择使用这种处理过的人类肝脏,经过患者同意后,2021年5月该名患者接受了肝脏移植,移植几天后该名患者出院了,目前其健康状况良好,他表示,非常感谢挽救了他生命的器官以及背后的研究人员,由于该名患者的肿瘤进展迅速,其几乎没有机会在合理的时间内从等待名单上获取肝脏移植的名额。

图片来源:USZ

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首次描述了他们移植在灌注机中所制备的肝脏,其所进行的疗法表明,通过在灌注机中处理肝脏,或许就能缓解功能性人体器官不足的问题,并能帮助挽救患者的生命。研究者Mark Tibbitt说道,这一研究项目体现了跨学科的方法来解决复杂的生物医学挑战,是未来医学研究的未来,也能够帮助科学家们利用新的研究发现来快速治疗患者。

下一步研究人员将会在其他患者机体中测试这一研究步骤,并以多中心研究的形式来证明该技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该技术的成功也意味着未来,通常构成紧急手术的肝脏移植将会转变成为可规划的选择性手术,与此同时,目前新一代的机器正在开发之中,此外,科学家们还将进一步研究寻找方法利用药物、分子或激素在体外治疗人类的其它肝脏疾病。(生物谷Bioon.com)

原始出处:

Clavien, PA., Dutkowski, P., Mueller, M.et al.Transplantation of a human liver following 3 days of ex situ normothermic preservation.Nat Biotechnol(2022).doi:10.1038/s41587-022-01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