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HER2-乳腺癌新药!诺华Kisqali:同类唯一持续证实总体生存益处的CDK4/6抑制剂!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6-10 05:44:13 |

2022年06月09日讯 /生物谷BIOON/ --诺华(Novartis)近日在2022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公布了靶向抗癌药CDK4/6抑制剂Kisqali(ribociclib,利柏西利)治疗乳腺癌3期MONALEESA-2试验(NCT01958021)新的总生存期(OS)和生活质量(QoL)分析数据。该试验在激素受体阳性(HR+)、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阴性(HER2-)转移性乳腺癌(mBC)绝经后女性患者中开展,评估了Kisqali联合来曲唑用于一线治疗的疗效和安全性。

一项新的探索性分析显示,与来曲唑单药治疗相比,Kisqali+来曲唑一线治疗维持了OS益处,包括需要Kisqali剂量调整的患者。在该分析中,从600mg起始剂量至少有一次Kisqali剂量降低的患者,中位OS为66.0个月(95%CI:57.6-75.7);而没有剂量降低的患者,中位OS为60.6个月(95%CI:42.5-79.2)。这表明,从600mg起始剂量开始治疗、并且因不良事件(AE)或其他原因需要调整剂量的患者,生存益处不会降低。此外,Kisqali+来曲唑一线治疗在全部患者亚组中均观察到OS益处。

Kisqali是唯一一种在全部3项3期临床试验中观察到持续OS益处的CDK4/6抑制剂,在治疗HR+/HER2-mBC方面报告了最长的中位OS益处。这些新数据加强了Kisqali作为CDK4/6抑制剂类别中唯一一个在HR+/HER2-转移性乳腺癌中持续被证明总体生存益处的药物。

匹配调整间接比较(MAIC)是一种在没有头对头临床试验的情况下对患者群体差异进行调整后评估治疗相对有效性的方法。MAIC分析表明,在HR+/HER2-mBC绝经后患者的一线治疗中,与礼来CDK4/6抑制剂Verzenio(abemaciclib,阿贝西利)+芳香化酶抑制剂组合间接对比,Kisqali+芳香化酶抑制剂组合与更好的症状相关生活质量相关MAIC结果在发生持续恶化时间(TTSD)方面有利于Kisqali+芳香化酶抑制剂组合,包括:食欲减退(HR=0.46;95%CI:0.27-0.81)、腹泻(HR=0.23;95%CI:0.23-0.79)、疲劳(HR=0.63;95%CI:0.41-0.96)、上肢症状(HR=0.49;95%CI:0.30-0.79)。

诺华美国肿瘤学执行副总裁Reshema Kemps Polanco表示:“Kisqali是唯一一个在整个3期项目中始终显示出统计学意义的CDK4/6抑制剂。总生存期(OS)是肿瘤学临床试验的终极目标,患者也希望能够生存的更久、生存的更好。我们对Kisqali的生活质量数据感到非常自豪,同时Kiskali在HR+/HER2-转移性乳腺癌方面报告了有史以来最长的中位总生存期(OS)。”

Kisqali是一种口服靶向性CDK4/6抑制剂,能够选择性抑制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4/6(CDK4/6),恢复细胞周期控制,阻断肿瘤细胞增殖。细胞周期失控是癌症的一个标志性特征,CDK4/6在许多癌症中均过度活跃,导致细胞增殖失控。CDK4/6是细胞周期的关键调节因子,能够触发细胞周期从生长期(G1期)向DNA复制期(S1期)转变。在雌激素受体阳性(ER+)乳腺癌中,CDK4/6的过度活跃非常频繁,而CDK4/6是ER信号的关键下游靶标。临床前数据表明,CDK4/6和ER信号双重抑制具有协同作用,并能够抑制G1期ER+乳腺癌细胞的生长。

截至目前,Kisqali已在全球超过95个国家(包括美国,欧盟国家)被批准,不同国家和地区适应症有所不同,包括:(1)联合芳香酶抑制剂或氟维司群作为初始内分泌疗法,治疗HR+/HER2-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女性患者;(2)联合氟维司群,用于接受内分泌治疗但疾病进展的HR+/HER2-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3)联合氟维司群作为初始内分泌疗法,治疗HR+/HER2-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男性患者。

Kisqali是唯一一种在全部3项3期转移性临床试验中被证实具有总体生存益处的CDK4/6抑制剂,并被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确认为唯一一种在一线HR+/HER2-转移性乳腺癌中具有总体生存益处的CDK4/6抑制剂。此外,在ESMO临床获益量表中,Kisqali是所有CDK4/6抑制剂中评级最高的,在一线治疗HR+/HER2-转移性绝经前女性患者中的得分为5分(满分5分);此外,Kisqali+来曲唑或氟维司群一线治疗HR+/HER2-转移性乳腺癌绝经后女性患者中的得分为4分(满分5分)。

诺华正在对Kisqali展开更多的研究,以继续创想癌症的未来。NATALEE是一项与肿瘤转化研究(TRIO)中心合作开展的大型确证性临床试验,旨在评价Kisqali联合内分泌治疗在HR+/HER2-早期乳腺癌辅助治疗中的疗效。诺华还与SOLTI合作,而SOLTI正在主持一项3期HARMONIA临床试验,旨在评价Kisqali相较于辉瑞CDK4/6抑制剂Ibrance(palbociclib,哌柏西利)治疗HR+/HER2-晚期乳腺癌伴侵袭性肿瘤生物学(定义为HER2-富集)患者的疗效。(生物谷Bioon.com)

原文出处:New CDK4/6i data at ASCO reinforce Novartis Kisqali® as only drug in class with consistently proven overall survival benefit in HR+/HER2-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