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JC:新发现!定期锻炼或能帮助释放降低肠癌风险的特殊蛋白!

来源:生物谷原创 | 2022-04-20 17:15:56 |

流行病学证据显示,有规律地体育锻炼或与原发性和复发性的结肠癌风险降低有关,然而,科学家们并不清楚其背后的作用机制。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上题为“Acute aerobic exercise-conditioned serum reduces colon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in vitro through interleukin-6-induced regulation of DNA damage”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纽卡斯尔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体育锻炼或会促进抗癌蛋白白介素-6(IL-6)释放到血液中,从而帮助修复损伤细胞中的DNA,相关研究报告或阐明了适度锻炼在抵御这种危及生命的疾病上的重要性,同时还能帮助科学家们未来开发出新型抗癌疗法。

定期锻炼或能帮助释放降低肠癌风险的特殊蛋白。

图片来源: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2022). DOI: 10.1002/ijc.33982

研究者Sam Orange说道,此前研究证据表明,更多的锻炼往往有助于帮助降低机体患肠癌的风险,因为人们锻炼地越多,其患癌的风险或许就会越低,而本文研究也支持了这一观点。当每周重复多次进行锻炼时,释放到血液中的抗癌物质(比如IL-6)就有机会与异常细胞发生相互作用,从而修复DNA并抑制癌症的生长和进展。

在这项小规模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16名年龄在50-80岁之间的男性参与者,所有参与者均携带患有肠癌的生活方式风险因素,比如处于过重或肥胖状态、不爱运动等。在提供了最初的血液样本后,参与者在室内以适度的强度进行了30分钟的骑车锻炼,当其完成锻炼后随机抽取其血液样本进行研究。作为一项控制措施,另外一天,科学家们在其修复之前和之后分别采集血液样本并进行测试,来观察是否锻炼能帮助改变机体血液中抗癌蛋白的浓度(相比休息时采集的样本而言),结果发现,参与者血液中IL-6的蛋白的水平升高了。

随后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将血液样本加入到肠癌细胞中并在48小时内监测细胞的生长,结果发现,相比休息时所采集的样本而言,运动后所收集的血液样本能帮助减缓癌细胞的生长;此外,除了能减少癌症的生长外,锻炼后的血液样本还能帮助减少DNA的损伤程度,这就表明,体育锻炼或许能修复细胞并创造出一种遗传上稳定的细胞类型。研究者Orange博士说道,我们的研究发现让我们非常激动,因为其揭示了一种新型的分子机制,即体育锻炼降低肠癌风险或许并不依赖于机体的体重降低。

理解这些机制或许能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开发出用于预防癌症的更多精确的锻炼策略,同时还能帮助开发出新型药物疗法来模拟锻炼所产生的健康效益。任何类型和任何时间的体育锻炼或能帮助改善机体健康并降低肠癌风险,且越多越好。久坐的人群应该首先从更多的活动开始,并寻找将体育锻炼纳入到其日常的生活中。研究者补充道,重要的是,肠癌风险不止能通过积极的生活方式来降低,而且更高的运动水平和更低的患其它癌症的风险之间或许还存在一定的关联,比如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等。

图片来源: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ijc.33982

通过研究定期锻炼如何帮助产生抗癌效应,目前研究人员还需要同其他科学家一道合作努力。肠癌是英国第四大最常见的癌症类型,大约占到了新发病例的11%的比例,每年英国大约有4.29万确诊病例,几乎每天都有新增病例120人。据估计,体育锻炼或能将患癌风险降低大约20%,因此人们可以去健身房、运动或通过某些积极的方式锻炼,比如步行或骑行去上班,同时也可以做家务等。

目前研究人员计划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来阐明锻炼如何在早期癌症阶段帮助降低DNA损伤的风险的,以及如何能建立一种预防疾病的最有效的锻炼形式。综上,本文研究结果表明,急性有氧锻炼的系统性反应或许能在体外抑制结肠癌细胞的增殖,而这或许是由IL-6所诱导的DNA损伤和修复的调节机制来驱动的,这种作用机制或许能部分解释连接定期体育锻炼和较低结肠癌风险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生物谷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