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核试验的应用与方法是什么?微核试验的目的与意义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5-30 14:26:49 |

用微核试验来评价药物、放射线、有毒物质等对人体细胞或体外培养细胞遗传学损伤仍是一个直观有效可行的方法,在遗传毒理、医学、食品、药物、环境等诸多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微核计数经济,迅速,简便,不需要特殊技能,可以统计更多的细胞并实现计算机自动计数。若采用核型稳定的细胞,确立统一的操作协议,进行实验室间的合作建立数据库,应用探针技术的微核试验很可能被纳入遗传毒理学试验。微核试验技术的种类很多,包括常规微核试验、细胞分裂阻滞微核分析法、荧光原位杂交试验与DNA探针与抗着丝粒抗体染色等方法。

微核试验的目的与意义是什么?

在化学物质中,有很多能引起染色体的异常。染色体是遗传物质的载体并含有生物体全部的遗传信息,染色体遗传信息的异常可不同程度地影响生物机体的生存。轻者突变,重者死亡。同样,对人类就会引起各种疾病和损害。对肿瘤细胞的详细研究表明,大多数肿瘤细胞都存在染色体异常。此外,先天染色体异常可引起多种遗传疾病。如:21号染色体三体就可引起唐纳氏综合征(先天愚 型),而5号染色体短臂部分缺失(5P一)引起猫叫综合征。因此,染色体仅出现微小的异常变化,都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化学物质能否诱发染色体异常?有许多种评价方法。但最常用的是:直接观察染色体异常(染色体中期相分析,chromosomal analysis,简称cA)和检测由于染色体丢失或断片形成而出现的微核(微核试验,micronucleustest,简称MNT)。MNT是公认的检测染色体异常的简便方法。特别是应用小鼠骨髓红细胞微核(micronuclei,简称MN)检测方法,已成为一种能获得大量客观数据的化学物质遗传毒评价体系。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6840号-88 联系网站:920 891 26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