椭偏仪是什么?椭偏仪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5-30 14:06:23 |

椭偏仪,是一种用于探测薄膜厚度、光学常数以及材料微结构的光学测量设备。由于并不与样品接触,对样品没有破坏且不需要真空,使得椭偏仪成为一种极具吸引力的测量设备。偏振光椭圆率测量仪所需的组件包括:①把非偏振光转化为线偏振光的光学系统;②把线偏振光转化为椭圆偏振光的光学系统;③样品反射;④测量反射光偏振特的光学系统;⑤测量光强度的探测器;⑥根据假设模型计算结果的计算机。

椭偏仪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椭圆偏光法涉及椭圆偏振光在材料表面的反射。为表征反射光的特,可分成两个分量:P和S偏振态,P分量是指行于入射面的线偏振光,S分量是指垂直于入射面的线偏振光。菲涅耳反射系数r描述了在一个界面入射光线的反射。P和S偏振态分量各自的菲涅耳反射系数r是各自的反射波振幅与入射波振幅的比值。大多情况下会有多个界面,回到最初入射媒介的光经过了多次反射和透射。总的反射系数Rp和Rs,由每个界面的菲涅耳反射系数决定。Rp和Rs定义为最终的反射波振幅与入射波振幅的比值。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6840号-88 联系网站:920 891 263@qq.com